xinde

合作发展,彰主荣光

—— 关于参与学习巴盟教区圣乐电子琴伴奏培育班之感

2017-03-27 11:19:13 作者:张萍 来源:信德网

    时光如梭,转眼即逝,不知不觉间,巴盟教区第三期电子琴圣乐培训班已经结束了,此刻,心怀感恩,直抒胸臆……

    忆当时——晚饭后当我打开本堂区的微信祈祷群时,突然眼前一亮,看到了副本堂周滨神父发在群里的关于“巴盟教区教友培育规划征求意见书”时,一口气就将其看完,心里异常高兴,不由得发出“感谢天主,阿肋路亚!”

    我们的教区终于要开启系统化的关于福传事业各方面的培训工作了,尤其是关于圣乐伴奏的培育,这实在是眼下各堂口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了!

    曾几何时,是多么羡慕别的教区的系统化的福传培育工作啊!而今,自己的所属教区也要开始这样的培育工作了,心中的渴望不久就要实现了,怎不叫人喜出望外?!而且,受本教区杜江主教委托的——启划组织者是一位文学造诣很深、信仰知识渊博、品学兼优、谦卑自下、倍受大家爱戴和尊崇的神职人员。他毕业于辅仁大学,本属河北献县教区培养,该服务于献县教区,但由于本教区杜江主教爱才心切,曾多次与献县教区主教协商沟通,硬是把这位德才兼备的段永昆神父挽留在了我们的教区。

    本教区以前也曾举办过各类福传培育工作,只是总有种半途而废、美中不足的感觉!瞻前顾后,我认为:主教能慧眼识人,选择了这样的一位启划组织者来带动持续的福传培育工作是非常重要的!

    记得,我和我的丈夫曾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在他那里办过一次修和圣事,那次圣事在神父的问询与帮助中非常细致,非常圆满。这个圣事与以往不同的是:他的讲解精准到位,清晰明了,让人一听就豁然开朗。当时感觉自己并不只是在单纯的告罪,而是将自己完全的敞开,毫无担忧顾虑,完全的沐浴在主的爱内,将心身洗涤,即使表达不清……这是一次奇妙的圣事,这是一个真正治愈心灵的过程,自我认为,告解圣事本该如此!

    很惊奇这位神父为何能将告解者自己都表达不清的思想却能切中要害,有的放矢的为告解者点明过犯,委婉疏通,让人豁然开朗,备感恩宠,愉悦轻松!原来他学过心理学,这对于一位经常要给人施行忏悔圣事的神父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在我们学习圣乐伴奏的过程中,插入了关于《教会礼仪宪章》的讲解,正如办神功的感触一样,主讲的段永昆神父以缜密的思维、恰当的言辞、生动幽默的授课方式将许多枯燥的东西淋漓尽致的传递给了大家,大家一致感受——听他讲课很轻松,常常忘记了下课的时间!

    真的感谢两位主教都能从福传大局出发,急于眼下,远观将来,使段永昆神父留任于巴盟教区;也敬重段神父对天主、对上级的忠爱,谦卑,顺服,听命!

    计划总在行动前!有了一套完整的计划,实施起来就会有条不紊!

      小磐石圣经研习班


    春节前后,巴盟教区先后举办了“圣乐电子琴伴奏班”(已举办三期);“传道员暨教理讲授老师培育班(已举办三期)”;“小磐石圣经研习班”;“会长/堂区骨干培育班”。接下来准备陆续开办的还有“婚姻辅导暨夫妇恳谈”、“大学生信仰生活营”、“小磐石圣经研习班”、“传道员暨教理讲授老师培育班”、“主日学师资培育班”等。

    做为圣乐电子琴伴奏班的一名学员,在连续参与了三期的培训后,我的感受颇多……


   
    暂且先说说主教府对于由此开始的福传培育工作的重视与大力支持——宿舍楼重新装修,两人或三人一屋,屋内备有卫生间,洗澡、洗漱非常方便;床铺、被褥焕然一新!日常手头用品(电水壶、纯净水、各种常用药品、教室内还准备了泄火泡茶用的菊花、冰糖、还备好了卫生间里使用的洁厕液、洗手液,卫生纸,卫生塑料袋儿,衣架等)尽力满足!
     
    如此细微的工作都源于主教的委托者——段永昆神父与主教的互相配合、精心操持……

    这一切的准备工作对于资金短缺的教区来说很不容易,良苦用心却在于尽力给每班每一位学员创造一个舒适的学习环境,为各堂口培育出一批又一批的福传方面的骨干与精英,这对于各堂口的发展实在是该求之不得之事!

    细节决定一切!成功来源于合作!

    一想到为我们教授圣乐的主讲老师——耿西军神父及他的助手耿西霞修女、耿超见小朋友,我们都会为这一家亲人的音乐天赋惊奇不已!也为耿神父和耿修女姐弟二人的圣召惊奇不已!更为他们肩上所背负的重任与使命及他们在十几岁时就失去母亲、被信仰笃实的父亲严加管教而心疼不已!感谢这位老父亲对孩子们的一份特殊的爱,帮助他们完成了天主特别拣选的恩赐,使他们成为了今时本教区圣乐伴奏方面不可多得的圣职人才!

    谈到培育,不同的班级需要不同的师资力量,除本教区已具备的,有些还需从外地邀请。


    
    感谢天主,感谢教区,能够投其所好,善用本教区圣乐方面已有师资;感谢我们的圣乐电子琴伴奏培育师——耿西军神父,耿西霞修女能够一次又一次的暂时放下自己堂区的重要工作,接受教区邀请,说服自己,教授我们这些年龄参差不齐、几乎都毫无音乐基础的学员们。

    圣乐学习的学员中,年龄最小的30多,最大的80岁。

    大家想想,面对这样的学员,教起来的难度可想而知!这需要付出多大的耐心,细心,理解,宽容,谅解!

    可是,就是这样的一群人,在神父、修女、超见小朋友(他只参加了二期,现在银川学习管风琴)的想方设法、不厌其烦、互相配合、手把手的教授过程中,居然都学会用八度和弦来弹奏简单的曲目了,真是不可思议!

    我们的神父老师从小酷爱音乐,曾经想成为一名音乐专家,可是,奇妙的天主却安排他走上了完全奉献的神职之路。他曾说:感谢天主,如今他能将自己所学毫无保留的教给大家,奉献教会,这也是对他的一种最大的安慰!
     
    我们的神父老师,他对音乐的钻研、苦练、悟性超越于众人之上,勘属自学成才佼佼者,经他处理及弹奏出的乐曲令许多音乐人都望尘莫及!每当他为我们弹奏各种曲目时,我们都会被吸入曲目的意境中,陶醉不已,流连忘返!

    以神父老师现在的琴艺如若服务于社会,那他都会满载而归的!也有许多了解他的朋友们以丰厚的赏报邀请他为社会音乐服务,但他终究克制诱惑,婉言拒绝,宁愿免费服务于教会团体,做我们的老师,始终保持对主耶稣的忠信!为此,我们更多一份深深的爱戴与尊重!神父老师,你是好样的!

会长暨堂区骨干培育班

    我们的神父老师精通多种乐器,曾经被邀请到邻近教区及本教区各大堂口培训唱经班队伍。他教给大家关于声乐方面、唱歌技巧方面、如何分析歌曲、处理歌曲等方面的许多知识,只是每个堂口都存在一个共性——他在的时候,唱的都很好,他走了,就又不行了,原因很明显,大家不听话,没能做到持之以恒,勤学苦练,用心歌唱!他为此很伤心,于是决定不再进行培训邀请!但神父因着对天主和教会的热爱,回应教区的需要,毅然决然的再次付出时间和精力,再度挑起重担,成为教区圣乐电子琴伴奏培育班的讲师!

    我们的耿修女老师,一贯简朴,严于律己,对主的工作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在我们学习听课、弹奏的过程中,她最能明了大家的迷惑不解和细微的心思变化,总是能将各种问题及时给予解决,与他的神父弟弟配合默契!这样的教学让人倍感温馨!每当看到她,我就会想起诞生在山洞马槽里的小耶稣,不由得肃然起敬!一份佩服油然而生!

    音乐福传,胜于单纯宣讲;二者结合,其效则强!音乐伴奏,不仅限于堂内,而且可用于各种福传聚会中!

    我们的神父老师不仅给我们讲授了弥撒中的伴奏方法,也给我们讲授了社会歌曲的伴奏方法,他说:他算是把他所学的最精华的东西都毫无保留的教给大家了……

    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操琴,是一种心灵艺术!唯心静,方用心,所弹不浮,则受益!唯勤学苦练,悟性渐深,技巧渐增,则进步!感谢我们的神父老师能放下“伤心”,为我们教授圣乐电子琴伴奏,愿我们每个学员都能配合老师,充满信心,求主助佑,多学多练,循序渐进,按时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不会再给神父老师带来“伤心”!也给自己教上一份满意的答卷,用圣乐来赞美天主,见证主爱!

    爱亦不难,难亦所甘!任何一件大事情的完成,都离不开各方面的支持与配合!感谢为我们的一日三餐而辛苦付出的阿姨们。在连续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她们每天都要做好好多人的伙食,饭菜却很少重样,而且总是面带微笑,亲切温和,看到她们这样,好几次我都问自己——假如我是她们,我是否能做到像她们一样待人呢?信仰的力量为何会如此之大?!

    天主爱人,奇妙无比!每一次学习的过程都是一个反省自我、取长补短、充满收获的过程!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各位老师言传身教的带动下,和大家的彼此陪伴下,我们这个圣乐电子琴伴奏班充满喜乐,充满关爱!有一位大姐说: 和大家待在一起,像是在天堂一样!还有一位阿姨说: 与大家在一起,很幸福!

    的确如此,所有的这一切都源于爱,源于心甘情愿的付出与奉献,源于“我愿意!” 更离不开合作!与人合作,与主合作!

    对于团体事业,只有合作,才能有所进步,才能向前发展!愿我们巴盟教区各堂口都能配合主教府的福传培育工作,为各类培育班举荐更多的合适的学员;也愿各位热心的平信徒能毛遂自荐,到本堂神父处报名,经允许后积极参与适合自己的各类福传培育班,担起做为一个信友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愿由上自下,都能团结共融,尽力合作,进而为堂口输送出更多的福传骨干与精英,因此带动堂口和教区的福传事业更上台阶,蒸蒸日上,为主做证,彰主荣光!

    主佑大家稳掌生命之舵,慧向永恒之路!阿们!

本文标题:合作发展,彰主荣光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