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良心


2017-03-28 10:39:12 作者:黄旦谷 来源:《信德报》2017年3月12日,10期(总第714期)

    有一次,当我把教友们的奉献登记收集好,准备交给赶来追思的神父时,站在一旁的一个人问我一共多少钱,我说我没有具体数点,大概在3000元左右吧。他带着艳羡的口气说:“来一次就有3000元,神父的收入真不少啊。”
    他的话引起了我的警觉。我说:“这个钱不是归他个人所有,是我们教友奉献给教会的。”
    后来神父来了,我把这笔钱没有数点交给了神父,神父也不予数点把钱装进了自己的口袋,一切处理得快捷平易,好像处理一件最最普通的日常生活小事一般。
    过后这个人又找到我说:“你就相信神父不私藏点就全部上交?”
    我回答说:“我相信,就像我相信有天主一样。”
    “你凭什么?”
    我指指胸口:“凭良心。”
    这个人不理解,因为他不相信今天还有这样的好人;后来我冷静地想想,他不相信,是完全合乎他寻常的思维。可事实就是事实,在芸芸众生中就是有这样一批人,他们把自己悉数交给天主交给教会,难道他们还会跟着世俗去追求金钱吗?他们凭良心接受金钱,他们凭良心使用金钱。道理就是这么简单。
    如果要问这个按良心做事的信念来自哪里?那只有一个回答:来自信仰,来自对天主的绝对信仰。我们广大基督徒,在接受了信仰的道理后,都在自觉自愿地去实践按良心做事。
    我经常会碰到这样的事:有些原来是老教友的家庭,他们的后代虽然不够热心,但信仰的基础还是有的。按这里的风俗,在老祖宗忌日前他们都会想到要纪念他们的老祖宗。他们自己没有空要去上班,就跑来给我钱,有的是一百元有的是二百元,还告诉我已故者的圣名是什么,要我在主日请神父为已故者做一台弥撒。我考虑到他们对金钱十分看重,所以到了教会我就请修女开收据,说明我已经代为把奉献的钱给了教会。但当我回来把收据交到他们手里的时候,他们却看都不看就撕掉了,“这收据要它干什么?难道我还不相信你吗?”
    “难道我还不相信你吗?”这句话是多么令人欣慰。我后来仔细体会,他们相信我的不仅是信我认真办好了这件事,更信我不会私吞这笔钱。一句话,我们都是基督徒,我们都会互相信任,我们都在尽力按良心办事。
    中国有个成语叫“天壤之别”,比喻两者相隔甚远,差别太大。是啊!有些人廉洁奉公,分文不沾;有些人却巧取豪夺,愈多愈好。两种人的差别简直让人不可思议。你说,后者能理解前者的高风亮节吗?不但不理解也许还要嘲笑;而前者对后者的卑劣行径非但不羡慕反而要给予一定的同情。为什么呢?因为他们拒绝良心的提醒,必将遭到或隐或显、或今生或来世的报应。


图/杨宝林

    良心是天父的恩赐,在创造之初天父把它给了我们每一个人,要我们人类按良心办事,只有这样,我们的生活才能获得真正的幸福。

本文标题:良心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