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人来到这个世界有何意义?


2017-04-10 10:00:58 作者:凌阳 来源:《信德报》2017年4月2日,13期(总第717期)

    人来到这个世界有何意义?这样的反省固然很早就有,但是直到今天,人类更明确地用自己的观念来理解世界:只有当世界为服务人而被利用的时候它才有意义。在人渐渐进入了一个高度发达的物质文明时代,找寻生命的意义就会发现,科技的世界,或是大自然的运转流程仍然无法为他提供生命的终向,甚至被自己创造的生活窒息于危机之中。
    圣经启示,世界是天主的创造,是天主的礼物,从天主与世界的关系中我们已经看到,人存在的终极目标只有在天主的临在当中才可找到。也唯有把人间的每一件事情都联系着超性世界,都用天主来解释一切社会的自然现象,世间的一切现象才具有超越的性质,因而容易使人感觉到超越世界的存在。天主给予我们的,体现着天主对我们的大爱。我们只有活出他的爱子耶稣基督一样的爱的生活,我们才能完满地解决生活向我们提出的要求,我们的心灵才能在这个动荡的世界上找到一个安宁的归宿。
    耶稣说:“你们是地上的盐……你们是世界的光;建在山上的城,是不能隐藏的……你们的光也当在人前照耀。”(玛5:13-16)耶稣把出世与入世精神协调一致,基督徒既非与世隔绝,也非与世界随波逐流,不厌世也不避世。但基督徒既要出世也要入世,更要超世。即是说,被天主从世界里拣选出来的一群人,认识主耶稣基督的真道后,要进入世界去作光作盐,为基督而活,活出基督的形象,活出基督的生命。
    除了入世以外,还要超越这个世界,不是要与世界同流合污,不是要被世俗玷污走世俗的道路,只有“出世”、“入世”与“超世”都做好时,才能进入一个美好的次序里。
    圣经讲到耶稣是远离罪人的(希7:26),同时他也是税吏和罪人的朋友,与罪人一同生活(参玛11:19)。为什么耶稣远离罪人又接近罪人呢?这正好说明超世与入世的真理。远离罪人是为了圣洁地生活,远避犯罪的生活;而接近罪人,则是为了拯救。这是基督与法利塞人不同的地方——法利塞人自己不圣洁,却装模作样;而基督是绝对圣洁的,却与税吏一同吃饭。罪进入世界之后,整个世界都充满了无法满足的欲望,而基督徒是世界的光,被称为光明之子与白昼之子,在世界中作光,以光照世界。

本文标题:人来到这个世界有何意义?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