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耶稣的人性与神性


2017-04-10 10:04:30 作者:黄旦谷 来源:《信德报》2017年4月2日,13期(总第717期)

    在历史上有无数的伟大人物,当我们谈论他们的时候,我们只谈论他们的人性在当时的历史环境中具有多大的能耐,对推动历史的前进起了多大的作用。历史没有忘记他们,但也只能如此了,因为他们没有神性。
    当我们跟教外人谈论耶稣的时候,我们也往往首先谈论他的人性:他是个犹太人,两千多年前生活于巴勒斯坦的一个名叫纳匝肋的小村庄里,是若瑟和玛利亚的儿子,家很穷,父亲若瑟靠做木工活养活一家人,玛利亚是个普通的家庭妇女。耶稣是个虔诚的犹太信徒,到了三十岁,他离开家乡,招收门徒,周游各地宣讲福音。由于他坚持“是就说是非就说非”的观点,并在讲道中付诸实践,毫不留情地对当时腐败的统治者加以抨击,这就得罪了他们,因而遭到他们的非难和迫害,最终被他们以莫须有的罪名,以当时最残酷的刑罚被钉死在十字架上。
    一个普通的历史学家要写耶稣传记的话,也许就是根据上述提纲加以细说和补充,他的陈述也只能如此,他不可能超出耶稣在世时在人性方面所言所行的范围去陈述,因为他是个普通的历史学家,他的任务就是要告诉我们耶稣在人性方面是个什么样的人。
    我们知道,这样的陈述对耶稣来说是远远不够的,也是极不真实极不公平的。我们不仅要讲人性的耶稣,但更要讲神性的耶稣。如果撇开了耶稣的神性去讲,那就毫无意义了。
    耶稣固然是人,但他更是神。如果我们在福传中用了大量的语言去渲染耶稣如何受苦受累外出传道,如何被恶人污蔑毁谤,如何被士兵捉拿、鞭打、戴茨冠,如何被钉死在十字架上,而不与耶稣的神性联系起来,则就本末倒置了,一个普通的犯人不是也同样有可能要受这么多的苦吗?
    要谈论他的伟大和慈悲,首先要明确他的身份。耶稣是谁?他是天主的独生子,光荣无比,但他为了救我们人类摆脱魔掌,免于地狱的永苦,他降来人世;这个举措不是偶然的而是有计划的。旧约圣经早在几千年几百年前就对耶稣或明或隐地有所启示。
    创世纪上说;“我要把仇恨放在你和女人,你的后裔和她的后裔之间,她的后裔要踏碎你的头颅,你要伤害他的脚跟。”(创3:15)我们可以理解,这里的“女人的后裔”特指拯救人类的新元首耶稣基督。
    依撒意亚先知书上说:“看,有位贞女要怀孕生子,给他起名叫厄玛奴耳。”又说:“因为有一个婴孩为我们诞生了,有一个儿子赐给了我们;他肩上担负着王权,他的名字要称为神奇的谋士,强有力的天主、永远之父、和平之王。”(依7:14;9:5)
    耶稣是神,所以才有可能让童贞女玛利亚做他的母亲,而且自始至终,直到最后离世。如果不是天主的大能,这件事不可能。
    他在接受若翰的洗礼后,“立时从水里上来,忽然天为他开了。他看见天主圣神有如鸽子降下,来到他上面;又有声音由天上说:‘这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玛3:16-17)
    他在三年的传教历程中,治好了无数天生的瘸子、瞎子、聋子、瘫子、血漏病人等底层的受苦人。
    他可以让那些避之唯恐不及的麻风病人,顷刻间清洁健康起来;他可以制服魔鬼,让附魔者摆脱魔鬼的控制,重新过上正常人的生活;他可以斥责狂风怒涛,让颠簸起伏的海水立刻平静下来;他可以让刚刚死去的或者已经死了四天的人复活起来;他可以以五个饼两条鱼饱饫5千多人(还不包括女人和小孩),使他们填饱了肚子回家;他祈祷完从山上下来走向海边时,为了先于宗徒抵达对岸,他行走海面,如履平地;他可以用一句“我就是”的话喝退了前来捉拿他的恶人,让他们恐惧倒地;最令人信服的是按照他三次所预言的,他在被钉死在十字架后的第三天复活了。
    耶稣是神,所以上面这些奇迹才有可能。我们信耶稣就是因为他是全能的天主,同时他又是一位慈悲怜悯我们的天主。
    耶稣在升天前,我们的教会由当年最底层的12位宗徒以及一些最普通的基督追随者所组成,他们遵照耶稣的教导,往普天下去传播福音直到今天,我们的基督宗教历经多少磨难,殉道了多少基督徒,非但没有衰败或被消灭,相反在磨难中愈来愈强大,今天信仰耶稣的人几近全人类的三分之一。这是什么力量?是天主的力量,是耶稣派遣来的天主圣神的力量。
    所以当我们宣讲耶稣的时候,就必须要讲耶稣的神性,尽管有些教外人不相信或者听不进。但要相信,我们的事业不是人的事业,而是神的事业。所以即使有人再反对再迫害,神的事业是永远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当我们宣传福音的时候,我们有没有想过保禄宗徒说的话,他说:“我栽种,阿颇罗浇灌,然而使之生长的,却是天主。可见,栽种的不算什么,浇灌的也不算什么,只在那使之生长的天主。”保禄宗徒的话使我们底气十足。耶稣是神,他给宗徒们承诺,他将永远和我们在一起,直到世界末日。要相信耶稣说话是算数的,那么我们还担忧什么呢?

本文标题:耶稣的人性与神性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