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如何成为一名好的告解神父?

—— 教宗方济各给出三个标准

2017-04-13 11:34:17 来源:《信德报》2017年4月9日,14期(总第718期)

    四旬期内,教宗方济各与多位告解神父,参与由宗座圣赦院举行的年度课程后在圣伯多禄大殿主持忏悔礼仪。教宗在礼仪前先领受告解圣事,其后亲自听取7名平信徒的告解。在与告解神父的会晤中,教宗指出真正的告解亭是“慈悲的法庭”,也是透过这告解亭而获得不可或缺的良药,即天主的慈悲。然后,教宗谈及三个能指引告解神父工作的建议:

一、祈祷能带来谦逊与爱德
    一名好的告解神父,首先需要是善牧耶稣的真正朋友。若没有与耶稣基督的这段友谊,一名神父难以培养告解圣事中所需的仁慈、一名父亲般的仁慈。要作为耶稣的朋友,意即先要培养祈祷的习惯:与主的个人祈祷、不断要求牧者所需的爱德,以及作为告解神父的祈祷,即具体地为信友祈祷,包括那些在修和圣事中寻找天主慈悲的兄弟姊妹。告解圣事是与祈祷紧密地连结在一起的,并是对天主慈悲的信实回应,而且能避免(甚至在圣事中)很多时候产生的困难和误解。一名有祈祷习惯的告解神父能清楚地意识到自己首先是个罪人,同样也是被赦罪的人。若自己没有先被赦罪的意识,是不能在告解圣事中宽赦他人的。因此,祈祷能保证告解神父避免恶劣态度的出现,也避免无意义地判断罪人。在祈祷中,需要恳求天主恩赐一颗受伤的心,以能理解他人的伤痛,透过怜悯的心来治愈他人,犹如慈善的撒玛黎雅人为那可怜的伤者注上油和酒包扎(参阅 路10:34)。在祈祷中亦须请求谦逊这份恩宠,好让牧者在告解圣事中展示宽恕是天主的恩赐,这也是简单地按耶稣的旨意行事;而天主亦十分高兴牧者在告解圣事中广泛地使用他的慈悲。另外,祈祷亦需常常请求天主圣神的临在,因他是辨识和给予怜悯的圣神。圣神能让我们对那些进入告解亭的、受痛苦的弟兄姊妹产生同感,并以成熟的辨识和真正的怜悯来陪伴他们,他们的痛苦都是因罪恶所造成的。

二、辨识:聆听圣神及天主的旨意
    一名好的告解神父,也是全属于圣神的人、是一个懂得辨识的人。因为缺乏辨识,对教会造成了多大的伤害!有多少灵魂,因为缺乏辨识、因为没有植根于谦卑地聆听圣神及天主的旨意,因而受到伤害。告解神父不是按自己的意思,也不是按自己的教导,而只是因天主的旨意,并与圣教会完全的共融来施行这圣事;亦即是说,他只是一个忠仆去施行这项圣事。辨识容许我们区分,而非混淆。辨识亦教导、引领我们的心和我们的观点,并培养那种细致性;因为在那些打开心扉、愿意接受启迪、平安与慈悲的人面前,这种细致性是十分需要的。那些接受告解圣事的人,可能是来自最绝望的情况;因此,辨识变得更为需要。这些人可能出现精神紊乱,因而需要认真地了解他们的本质,亦需要提升到所有外在、教会、超性等因素。当听告解者知道现实中有精神受打击者(或精神病)真实的存在,便不会毫不犹豫地将问题抛给教区负责部门,例如驱魔者等;但这些都必须非常小心和谨慎地选择。

三、告解神父必须给予培育
    告解亭亦是传扬福音的真实之地。在福传中,没有比与天主慈悲相遇更加真实,而天主自己本身就是慈悲。与慈悲相遇等于目睹天主的面容,就如耶稣基督亲自将自己揭示给我们一样。因此,告解亭是一个福传的地方,它更是一个培育的地方。在与忏悔者的对话中,即使这对话十分简短,告解神父是被召去为那兄弟或姊妹辨识,亦为他提供精神上最需要的东西。有时候,实在有必要重新宣示信仰最基本的真理,若无天主的爱与慈悲的经验,他们可能只会缄默、不发一言。有时,这培育亦可能是指示道德生活的基础,因总是与真理有关,亦与天主的善和旨意相连。这是一个快速和智慧的辨识,有时为信友能有莫大的益处。
   告解神父的工作是一个真正牧灵的优先工作、是首要的牧灵工作。请不要竖起那些“只于周一和周三听告解”等的牌子。每当有人要求告解圣事时,立即前去。若你在(告解亭中)祈祷时,同样保持开放,因为这也是天主敞开的心。  

□梵蒂冈电台

本文标题:如何成为一名好的告解神父?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