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重大社会转型下的牧灵跟踪关怀之我见


2017-04-21 13:51:30 作者:段春生神父 来源:信德网

    随着近年来,中国经济不断聚集在大型城市里面,生活在农村的人们为摆脱贫困,就只能铤而走险去到外地城市打工。这一打工趋势已经成为一种锐不可当的大潮,据不完全统计,大约百分之七十的年轻人纷纷涌向了大都市,在那里寻找发展的机遇,以改善自己的生活。
    在这一重大的社会转型中,教会受到的影响不言而喻。许多年轻的教友结婚后,把孩子留给父母照顾,他们遂踏上了打工之路。因而,农村的教堂变得空空荡荡,而城市的教堂则变得拥挤不堪。面对这一突如其来的社会问题,是否引起教会足够的重视呢?或者说,教会有没有足够的思想准备去面对这一重大的社会结构调整带来的挑战呢?触目所及的问题是,由于年轻人远离家乡,农村的教会几乎变成了六一、三八和九九,这老的老少的少,为照顾本来就分散的教友团体给司铎们带来了许多新的挑战。没有年轻人的教会,呈现出来的自然是死气沉沉没有活力,是一个老态龙钟的教会。
    试问,面对这种巨大的变化教会当局该当如何去面对呢?该怎么样去帮助这些到大城市打工的教友群体呢?也许可以利用当今便利的现代媒体工具去联络本地教友们工作地的教会,堂区司铎可以去跟踪表达牧灵关怀,去照顾一下那些在大城市打工基督徒的灵性生命。看他们是否找当地的进堂,所在地的教堂的司铎叫什么名字,帮他们联系一下所在地的神父,请代为照管在外工作的教友们。或者定期去探望教友们,给予他们一定的牧灵关怀。
    十多年前,当我在北京学习时,曾经有过这样的经验。当时,打工的虽然没有今天这么庞大的群体浩浩荡荡的结伙去打工,但也有来自河北邯郸一带做生意的教友定居在北京,由于他们居住的地方离市区教堂较远,再加上有商店要照料,在店里工作的工人们通常也无法去教堂参与弥撒。因此,他们就邀请我们在北京学习的神父们主日天去给他们送弥撒。当然他们教区的神父定期也会来照看一下这些教友们。
    而今天来打工的各地方的教友群体更是多的不可胜数,他们根本没有星期日,没有假期,即便在大城市里也没有办法去参与主日弥撒。那本地的司铎是否应该去跟踪关心一下自己堂区到外地打工的教友的灵性生活呢?这或许是我们身为主教及神父们应该去考虑一下的问题。或许有的教友去了比较远的地方去打工,如果神父们能够去关心这些到外地打工教友们的信仰生活。至少通过现代化的传播媒体,通过微信群去关心他们,给提供福音阅读和祈祷读经等的牧灵关怀,并且在适当的机会去看望他们,为他们举行圣事提供基督慈悲的服务。
    昨晚与本教区的一位神父聊天时谈到了对教育的培育问题,尤其是婚前辅导时,他说每一个地方问题不一样,要看每个地方的具体问题。我说这是应该的,我们应该充分尊重每一个地方的实际问题,但是我们教会也应该有具体的培育计划,教会是要为教友们提供牧灵服务,但不等于是说要一味地迁就教友们,而是要根据教会法典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给教友们制定出一些关于婚前培育以及领受其他圣事的指导原则。同时也应该安排时间,由神职人员与修女或者接受过一定信仰培育的平信徒,对即将领受婚姻圣事的教友提供婚前的培育与辅导。

本文标题:重大社会转型下的牧灵跟踪关怀之我见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