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三钟经讲话强调在俗教友在教会生活中的重要角色


2005-11-18 09:10:14

    十一月十三日上午,梵蒂冈圣伯多禄大殿举行册封三位新真福大典之后,中午时分教宗本笃十六世出现在宗座大楼书房窗口,带领圣伯多禄广场众多信友颂念三钟经,并向他们发表讲话,强调在俗教友在教会生活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教宗说:“今天上午在圣伯多禄大殿里面举行了宣布三位天主的忠仆和婢女为真福的大典,他们是夏尔·德富科尔神父,耶稣圣容修女会创会人玛利亚·皮亚·马斯特纳修女,圣女婴孩耶稣德肋撒加尔默洛会创会人玛利亚·克罗奇斐撒·库尔乔修女。他们三人加入了先教宗若望保禄二世时期推荐给个别地方教会团体敬仰效法的为数众多的新真福行列,因为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曾强调,每个领受过圣洗的人,不论是神父、会士或教友,都蒙邀按照自己领受的神恩和特定的圣召,度完美的基督信仰生活”。
    教宗进一步解释说:“事实上,大公会议特别重视在俗教友的角色,在《教会宪章》中还特别写出第四章来讨论和界定在俗教友的圣召和使命。他们的圣召和使命乃基于圣洗圣事和坚振圣事,按照天主的计划去安排现世的事务,以寻求天国”。
    教宗继续说:“一九六五年十一月十八日,参与梵二大公会议的教长们通过一道有关在俗教友使徒工作的法令,《教友传教法令》。这道法令首先强调教友传教的成效也在于他们和基督生命的契合,换句话说,在于稳健的灵修,这个灵修受到活泼参与礼仪的滋养,并表现在福音真福风格上。此外,对在俗教友来说,职业专长、家庭观念、国民意识和社会修养,都非常重要。如果说在俗教友个别蒙邀以自己的生活作证,则在教会的自由受到阻碍的地方,他们的个人作证尤其可贵。虽然如此,大公会议还是强调有组织的使徒工作的重要性,这样的使徒工作为影响普遍的思想观念是必须的”。
    教宗指出:“正因为如此,大公会议教长们才勉励各种教友团体组织,强调他们需要受到使徒工作的培育。关于在俗教友的圣召与生命,敬爱的若望保禄二世教宗曾为这个题目召开了一九八七年的世界主教会议,会议之后还颁布了《在俗基督信徒》劝谕”。
    最后,教宗向广场众多的各国信友说:“结束讲话之际,我愿意提到上个星期主日在(意大利北部)维琴察城的主教座堂曾册封了一位家庭的母亲欧罗西亚·法布里斯为真福,她被称为玫瑰花妈妈,是在俗基督信徒生活的榜样。今天,我们愿意把天主的全体子民都托付给所有已经在天乡的人,我们所有的圣人,尤其是至圣童贞玛利亚和她的净配圣若瑟转祷,使每位领过圣洗的基督信徒都更深地意识到自己蒙邀,在上主的葡萄园里勤奋地工作”。

本文标题:教宗三钟经讲话强调在俗教友在教会生活中的重要角色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