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善意的力量


2005-11-21 09:14:15 作者:耐安 来源:信德报(第249期)

    当你每天清晨起床睁开眼睛,打开窗户。面对眼前万物景致,呼吸一口新鲜的空气,将以怎样的心态迎接新的一天来临,此刻,便决定了你一天的快乐和幸福,还是痛苦和忧愁。如果你能充满善意地面对一切,你的一天一定会满溢感激和喜悦。
    善意就是好心,好心带来好心情,心情的好与坏带来了眼前事物、景致的好与坏,正与邪,善与恶。传说苏东坡随佛印法师论禅,问法师:“我禅坐相如何?”法师曰:“禅坐如佛。”法师复问东坡:“我如何?”答曰:“禅坐如牛粪。”东坡心喜,告苏小妹,自认大胜法师。苏小妹曰:“法师心中有佛,故看你坐如佛;你心中有牛粪,故看法师坐如牛粪。”在科学发展的今天,日本量子力学专家江本胜先生用科学实验同样证明了这个道理。江本胜先生通过让水读日、德、英文“爱、感谢”和“混蛋、杀你”的结晶过程,发现了一个善念会让水产生美丽馨香的结晶,而一个恶念,却让纯净的水变得丑陋腐臭。如果说一个善良或恶劣的念头,让人类以为毫无生命的水产生质的变化,那么自诩为万物之灵的人面对这两种不同的信念其变化就不言而喻了。
    但在今天的社会中,一些人为了名利、金钱、地位,心中充满了嫉妒、气愤、仇恨,心中的善良意念被不良的情绪所蒙蔽。因而背叛亲人、出卖朋友,或者有人假冒好人,来骗取人们的善意,来满足自己的虚荣,这些人都是让我们痛心的。在这纠纷不平中,因而把社会风气盖上了一层灰暗的阴影,但这只是一小部分人。在我们生活的周围还是好人多,还是有许许多多默默付出关爱和奉献,而不求回报的充满善意的好人。像去年我国防治非典,东南亚海啸,今年美国新奥尔良遭受“卡特里娜”飓风等。面对灾难大家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不分男女老幼,每个人心中都表现出善良的意愿,这种善意的力量是无法衡量的。也有企业家用他们取之社会、回馈社会的心,把努力赚取的辛苦结晶,回馈给那孤苦无依的老人和贫困的小孩,以及行动不便的人,这些不吝啬的付出都让我们感到敬佩。为此,我们应该相信每个人都是善良的,每个人心中最深处有一股悲天悯人、舍己助人的力量,等待我们去挖掘。
    如果我们每天的每时、每刻都充满善意。我们就会接受别人也接受自己,从而去发自内心地帮助别人,并从他人眼睛里激动的神情看到人性的善意,内心满溢的温暖就会在激励别人的同时也感动自己。俗话说,“心美看什么都美!”只要我每天都快快乐乐对一切充满善意,对一切都充满同情心,恻隐心,感恩心,我们的眼睛就能看清楚是与非,而不再是只看清楚别人的缺点,我们的脚就能走在正确的路上,而不至于出轨。这样就能在一切事上做到:“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格前13:7)“在爱德中彼此担待,尽力以和平的联系,保持心神的合一。”(弟前4: 2-3)
    古人说:“心净生智能,行善生福气。”心就像一颗种子,成长在天地间,喜、怒、哀、乐的情感造就了善、恶之心。有一颗善意满溢的心,人的情怀境界就不一样,思想观念就不一样,行为语言就不一样。让我们每时每刻都播下善意的种子,耐心的滋润它发芽,长大直至开出那美丽与香气扑鼻的花朵,让善意的力量带给我们每一天幸福、欢快和喜乐。

本文标题:善意的力量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