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什么是慈善?


2017-05-23 13:54:11 作者:魏微神父 来源:《信德报》2017年5月14日,18期(总第722期)

    慈善说到底其实不是人的慈善,而是天主的慈善。因为世界和世上的一切都是“他”的。一个乞丐曾告诉他的拉比,他是靠“肥鸡和陈年葡萄酒”活命。拉比问他:“你不担心自己成为公众的负担吗?”这个乞丐看上去有点生气:“我所吃的都是他们的吗?我所吃的都是天主的。”
    你想认识耶稣吗?他的面孔是慈善。你愿意行慈善吗?为耶稣而做吧!他说他饥饿、口渴、无衣蔽体、患病、坐监、无家可归。
    奉行慈善是犹太人的基本信条,是其他一切规约的基础,是犹太人的第二本能。犹太人认为世界是建立在三大支柱上的:学习、祈祷和慈善,其中慈善最为重要。
    拉比们说,最大慈大悲的慈善是,在慈善中赐者与被赐者彼此均不知道对方是谁,而慈善最高尚的形式则是帮助穷人自立。
    当一位拉比看到一个人当众给了乞丐一块硬币时,便斥责说:“慈善若使人羞愧还不如不慈善。”
    大多数犹太人都渴望亲眼看到其慈善给亲人带来的好处——除非死神突然将他们带走——他们往往倾向于在有生之年馈赠。犹太人的一句古老箴言是:“健康时的施舍是金,病中的施舍是银,死后留下的施舍是铅。”
    慈善应该是心,而不是钱。仅仅给钱几乎无异于交税,必须交出自己整个的身心。慈善的行为比金钱更能解除别人的痛苦。
    慈善需要热情,冷漠的慈善不足以称为一种慈善行为。
慈善使人变得高尚。慈善是高尚人格的真实标记。慈善并非富人的专利,任何人都有慈善的义务,人人皆可慈善。
    人应当慈善,若做不到慈善,至少不要变得凶残。
    慈善是人类的共同语言,不分民族、宗教、文化和国界。
    慈善从身边做起,先及亲友,但必须不止于此。亲属比陌生人享有优先权,近亲比远亲享有优先权。
    人不仅仅因心地善良而慈善,有时负罪感和感恩心也发挥作用。当受到良心的谴责时,多行点善,就是一种解脱的方式。慈善是消除烦恼的最好方法。
    慈善不需要轰轰烈烈,而要真真切切;点点滴滴的慈善,使人感到甘甜。
    慈善不是一时一事,而是一生一世;慈善与生命同行。让慈善成为一种习惯、一种品德、一种追求。慈善是人生最好的投资。
    慈善是互动的;善待他人,快乐自己;只要你付出了爱心,必将收获心灵的快慰与满足。
    慈善是造福于人,当然不只是给幸福于受施的人,也同样给幸福于施予的人。
    慈善使人间充满温暖,使黑暗变为光明,使弱小者获得援助,使忧苦者得到安慰,使失落者燃起希望。若没有慈善,世界将变得更为冷漠、痛苦,难以承受。
    现代慈善精神的理念:助人意味着助己,爱别人等于爱自己。
    慈善不应当只是说对人慈善,也包括对动物、植物以及大自然。
    一句话,慈善就是慈悲为怀,善待一切。

本文标题:什么是慈善?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