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心月内话圣心


2017-07-21 11:24:00 作者:方建聪 来源:《信德报》2017年6月11日,21期(总第725期)

    五月的圣母月刚过去,又迎来了六月的圣心月。圣母是诸宠中保,耶稣是圣宠根源,感谢圣母把我们领到圣德的泉源——耶稣圣心中来,使我们汲取永生的活水,点燃爱德的烈焰,高举爱主爱人的火把,驱除心灵的冷酷,照亮人间的黑暗,引领众生走向永生的泉源。
    从1673到1675的两年间,吾主耶稣数次显现给玛加利大,告诉她人类应当恭敬他的圣心,赔补世人不肯以爱还爱,对待圣心的冷酷无情。耶稣说,补偿圣心在圣体圣事内所受的凌辱的最好方法就是恭领补辱圣体,尤其是每月的首赡礼六的领圣体。
    玛加利大(1647-1690),法国人,24岁入圣母往见会。圣德出众,获得同院修女的一致赞扬。圣女玛加利大特别敬拜圣体,常跪在圣体面前长时间祈祷。耶稣很清楚地告诉她,他圣心的爱应当藉着她向众人显示,他也要藉着她将圣心的无限恩宠显示给众人。
    1675年,刚过了圣体瞻礼,在6月16日圣堂中显供圣体时,耶稣圣心第三次显现给圣女玛加利大说:“请看,这颗心多么爱人!为爱人不怕任何牺牲,但是世上大多数人不知恩报爱,反而轻忽,藐视我的爱情,在圣体圣事内轻慢、凌辱、亵渎、冷淡我,更加使我伤心难受的是连奉献给我的人们也是如此对待我!”为此,耶稣圣心要求圣女为罪人多作补赎,并在圣体瞻礼后第一个星期五,建立一个耶稣圣心瞻礼,专为敬礼他的圣心,在这一天恭领补辱圣体。圣女描述耶稣圣心显现时说话的神态非常哀伤和恳切,比乞丐求怜乞食还更可怜和恳切。耶稣亲自向圣女许诺,凡恭敬他的圣心以及推行圣心敬礼的人,都将蒙受他圣心的特殊降福和助佑。
    其实对耶稣圣心的敬礼很早就开始了,当时只是纯属私人与个人的敬礼。1672年10月20日法国若望·欧德神父第一次举行了敬礼耶稣圣心的弥撒。接着两三年内,耶稣在往见修女会会院圣堂数次显现给修女玛加利大,吩咐她推动此敬礼。一个世纪后只有波兰、葡萄牙等少数几个国家举行耶稣圣心节,直到1856年教宗比约九世才把耶稣圣心节推广到全教会中。
    现代对耶稣圣心的敬礼源自两个主要目的:一是为了基督带给我们的那个不可测量的丰富福音而知恩报爱(参弗3:8);二是为了耶稣被刺透的心而祈祷作补赎(参若19:37)。
    耶稣圣心集中地表达了耶稣对人的挚爱,对人类无限爱情的总汇。我们敬拜耶稣圣心,应当激发内心的知恩、钦崇的心。人生在世,作恶容易行善难,除了有信德的基础外,爱德是动力的燃料,决不可少。圣保禄宗徒说:“基督的爱催迫着我们……”圣心瞻礼弥撒中祈求耶稣圣心说:“主,耶稣!求你赐我们所领圣体点燃起心中的爱火;请你赐我们赏到你至甘饴圣心的挚爱;向你学习看轻世物,但爱天上之事,并力行你爱的训诲和尽到我们补辱的义务。阿们!”这就是我们敬礼耶稣圣心的目的和理由。

本文标题:圣心月内话圣心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