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找找身边的镜子


2017-07-03 11:45:17 作者:华刚迪 来源:《信德报》2017年6月11日,21期(总第725期)

    一次看法制节目,某地一法庭判处拒绝赡养老父的儿女有期徒刑。第二天,几位老人在谈论节目时咬牙说,判得好,还要判重点。
    其实,儿女们并不一直是忘恩负义、薄情寡义的,是他们在成长过程中所受的熏陶和教育使然。而其中最关键的是父母的言传身教。我见过一位孤苦的老母亲,上身穿着皱巴巴的男西服,下身穿着花棉裤,脚上套着一双太大的男皮鞋,缩在家门口晒太阳。房子里又暗又脏,两袋谷子赫然立在桌上,桌上的饭菜都发黑了,角落里的炉子上放着熏黑了的铝锅,炉子却是冷的。邻居说她儿女就住在附近,家庭都过得去,每年一人给两百斤谷子,每月几十元养老金由儿子领了,平时送些菜过来,衣服是儿女穿旧不穿的。每次儿女来,不是训斥,就是骂,嫌老人不爱干净,给他们丢脸。我不由慨叹,这样的儿女太不孝顺了。这时,一位老人说,怪不得别人哦,都是她自己作孽,年轻时让婆婆住在废弃了的猪圈里;丈夫不肯,就咒骂、打闹,吵得丈夫离家打工,再无音讯。还说这是屋檐水点点滴在原地方,一代学一代!
    也听到一些老师抱怨学生调皮捣蛋,没有上进心。我想,学生也是老师的镜子。记得我上学时,一次换了一位男班主任,管学生像管犯人,却对班上一个女同学格外关心,因为那是校领导的女儿。他当班主任后,班级纪律越来越差,成绩直线下降,我们班由优秀班级变成了差班。后来,换了位刚从师范毕业的女老师,温文尔雅。她从没批评指责过任何一位学生,也不歧视任何学生,包括最捣蛋、最穷苦的学生。她圆圆的脸上总是布满笑容。说来让人难以置信,不到一个月,我们班竟从差班变成了优秀班级,无论纪律与成绩,都有了一个飞跃。
    联想到我们教会,一些堂区的教友不爱进堂,不学圣经,热衷于华美的形式,急功近利,还喜欢拉帮结派、说东道西……而很多堂区则相反,那里教友热心,关心神职,大家彼此相爱,人际关系简单而亲切和睦,有很强的凝聚力。我想本堂神父一定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于是我想,教友面貌和堂区风气其实就是本堂神职的镜子。教友也应该常从堂区风气这面镜子中看看自己的言行,多读圣经,祈祷圣神的护佑,谦和宽容,扬长避短,做好自己,为福音作证。
    总而言之,每一位基督徒,为了显扬天主的名,奉行天主的旨意,真心祈祷天主的国来临,都不妨找找自己身边的镜子,反省自己的思言行为,真诚悔改,努力并忠实地行主耶稣所吩咐的,为圣洁我们的堂区风气而尽一份自己应尽的义务与责任。

本文标题:找找身边的镜子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