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抽出点儿时间来


2017-07-07 13:19:03 作者:卢景荣 来源:《信德报》2017年6月18日,22期(总第726期)

    现代社会,人们的生活节奏太快,工作实在太忙,忙得让人几乎喘不过气来。工人因为计件工资而忙;学生为考试分数而忙;农民忙完农活,还要忙着出来打工……。总之,整个社会都在忙。作为一个基督徒,生活和工作再忙,必须抽出点时间来做以下四件事。这样,对人生必有益处。

抽出点时间思想人生
    大多数人过分为生活忙碌,没有时间去思考自己是如何生活的。有位名人曾经说过:“没有检讨过的人生,不值得活下去”。一个拼命挣钱的人,事业看起来是成功,妻子、孩子、房子、车子,但为了这些却忘记了自己的信仰,不进堂不念经,不办告解……这样的人,既然你赚得了全世界,而赔上了灵魂,为你有什么益处呢?做过商业的都知道,每月或隔一段时间要进行一次全面的存货盘点,看一看是赔是赚。想一下赔在哪里,赚在哪里,检讨全盘的经营政策和方针。否则,生意必定难以维持长久。一个基督徒要活得有意义,有价值,应该抽出点时间来思考和反省自己的生活,为的是过一个更丰盛的生命。

抽出点时间祈祷
    现今,有些基督徒虽然也相信那造天地万物的真神,但在生活中却很少和那肉眼看不到的精神世界接触、交流、沟通,危难中也不向冥冥中的上主祈祷、求救。
    这是一个心理紧张到极点的时代,我们生活在一个忧虑和恐惧充塞的时代。许多忧虑和恐惧都是人为的,是人失去和那永恒力量联系的缘故。天主是爱我们的天主,上主随时乐于扶持我们。当我们遇到困难时,随时可向上主呼求,他必垂听。若有重担,我们也无须一个人来担。生活再忙,每天也要抽出点时间来祈祷,跟上主交谈,向主求援。

抽出点时间与人交谈
    不少人属于瞎忙,他们最大的毛病就是抽不出时间来和朋友及家人促膝谈心。现代人的生活中,促膝谈心几乎已成了历史。过去在农村一到阴天下雨或者晚间去串个门,或邀知心好友来家中畅谈。这情形已经一去不复返了。现在一家人呆呆地坐在电视机前,端看手机或谁要轻声说一句话,都会有人叫他闭嘴。我们应该经常跟朋友聊聊天,经常沟通交流,把自己的观点或生活中的烦恼告诉朋友,或是经常打电话慰问兄弟姐妹。这样,有助于思考,有益于心理健康,也有助于维持亲情的联系。

抽出点时间来休息
    天主为我们创立了六天工作,一天的休息,“到了第七天,天主所做的已完成,就在第七天休息,停止了所做的一切工作。”(创2:2)圣经中有好多天主让人安静休息的忠告:“你们要停手,应承认我是天主。”(咏46:11)耶稣在听完宗徒们外出传教情况的汇报后对他们说:“你们来,私下到荒野的地方休息一会儿”!(谷6:31)因此,在这纷杂繁忙的时代,我们应该抽出点时间安静。法国一位哲学家说:“世界上人们身上有一半毛病是因为人不肯单独呆在屋里。”这话说得太对了,这是因为现在人们生活得太紧张、太疲惫,积劳成积就是针对休息不好、拼命劳作的人说的。生活中,必须有个可以舒舒服服安静地休息的时间,一点也不紧张,近乎无所事事,放下工作,什么都不要做,只要我们肯用一点点时间松驰自己,真正休息。那些精神和肉体的毛病都会减轻,甚至会豁然而愈。
    祈求天主赐给我们力量,在繁杂忙碌的生活中能有更多的安静和修养生息的机会。只有这样,人们生活得才有意义。

本文标题:抽出点儿时间来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