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堂口卫生忽视不得


2017-07-07 13:41:50 作者:吴若瑟 来源:《信德报》2017年6月18日,22期(总第726期)

    教堂是天主的家,也是每位教友的家,理应干干净净、漂漂亮亮。然而我走过的部分堂口,正如一首歌唱的一样:“神的殿荒凉”,让外人不由对教会产生疑虑。
    十年前,我和老会长募捐盖教堂,教区答应给我们几万,我们俩星期六去了,结果银行休班,只好等星期一办理。教区负责人安排我们在教堂住下,说:“你们自己辛苦辛苦把房间清理一下吧。”能够在教区住下当然高兴,给堂口省下住店的费用。“辛苦辛苦”的确不假,确实够辛苦的,我俩打扫了整整一下午,地板灰尘有硬币厚,加上八个床铺整理一遍,打扫完,我们都快成煤黑子了。
    第二天有两台弥撒,老会长参与弥撒去了,我看见整个楼道灰尘那么多,心想,就参与一台弥撒吧,剩下时间清扫一下楼梯楼道。早晨打扫,到点参与弥撒,吃饭以后继续,就是这个神父住的地方,因积尘太多,打扫了一上午,地面才露出来真容。听说这里还有保洁员。
    有次去某个教堂过圣诞节,教堂是老教堂,蜘蛛网同样也是老的,蜘蛛都干死在网上了。
    前几年在教区牧灵中心服务,累了,想去教区休养一下。一位神父说,去我的房间住吧。高兴得我不得了,结果打开门一看,啊,这是叫我住还是让打扫卫生?不过我知道神父们都忙,打扫就打扫吧。房间不说,单单四间房的楼道,就用了四桶水。楼房装修是在21世纪,然而卫生面貌却是在解放前。
    这几天我擦中心办公室的门窗,窗上的灰尘好像从来没有擦过,都结成块了,用钢丝球才把灰尘弄下来,一个门窗一桶水。房子才用了几年,就好像一个人穿了身新西装,却脏兮兮的,能好看吗?
    作为教会的窗口,我们切莫忽略教堂、院落、房子的干净整洁!
    亲爱的弟兄姊妹们,若想教堂不荒凉,首先自己的心不能荒凉;灵魂不荒凉,教会复兴才有望!
    愿我们一起努力,让“天主的家”永葆青春。

本文标题:堂口卫生忽视不得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