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叫声神父


2017-07-07 13:45:55 作者:佚名 来源:《信德报》2017年6月18日,22期(总第726期)

    没有人叫过我“爸爸”,过去没有,现在没有,将来我想也不会有的。尽管在这个父亲节的时候,我作为一个成年人,本性里渴望,有那么一个、两个的声音,是呼唤我的。
    是的,我是个神父——精神上的父亲,所以,我没有属于我的孩子。但是,有所舍必有所得,天主的安排甚是奇妙,放弃了少数,却得到了多数,事实上,我拥有的“孩子”比任何父亲所拥有的都多。这些“我的孩子”,就是我服务的教友们。
    今天,在弥撒讲道时,我跟教友们分享了自己的感受。我说,其实大家叫我一声“神父”,我感到非常快乐而且欣慰,因为是我自己放弃了做父亲的权利,而成了一个精神上的父亲——你们的神父,我也以此为荣。在座的各位,很多都比我年长,有的是我的父母辈,有的甚至是我的爷爷奶奶辈。可是,在信仰上,在精神上,在圣教会这个大家庭里面,你们是我的孩子,我是你们的神父,我清楚地意识到自己肩负的责任,我将带领,不,更好地说是陪伴大家,一起度快乐而平安的信仰生活,一起向天国迈进。尽管这条道路我自己也陌生,也是一生的惟一一次生命的远航,但是,我的信仰和大家的信仰是一致的,而我作为神父的责任,一如在一个家庭中的父亲一样,要为这个家庭的美好生活竭尽全力,而在教会大家庭里,我们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圣召,完成不同的使命,我们每个人都那么重要,缺一不可,所以,我们大家应该彼此相契团结,共同为教会的发展出力,手拉手,肩并肩,一起走向希望的未来。
    主耶稣在福音中说:“谁若愿意跟随我,该弃绝自己,天天背着自己的十字架跟随我。”(路9:23)主耶稣的教导“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随他”,我想是作为一个好父亲应该拥有的所有美好品质中,最基本的一点。
    一个父亲的十字架是什么?就是他的家庭。因为是父亲,所以应该对子女和家庭尽责。也许一个人在公司是个好老板或者好职员,但是那不代表他同时一定就是一个好父亲;也许一个人在事业上成就卓著,受人景仰,博得称赞,但是那也不代表他就是一个好父亲;甚至,也许一个人有权有势,腰缠万贯,那也不能就此证明他是一个好父亲。
    一个好父亲应该是什么样的呢?我想应该兼有这三个品质:忠诚、仁慈、尽责——对家庭忠诚,对家人仁慈,对家事尽责。
    毫无疑问,这些品质,都与十字架有关联。因为,在主耶稣的十字架上,我们可以清楚看到什么是忠诚,什么是仁慈,什么是自我牺牲。
    父亲应该是一个家庭的“恩宠”——他们给自己的家庭带来福祉;同样,神父的责任,也应该是彰显出一个堂区的“恩宠”——他们给自己服务的堂区带来信仰、希望和爱的共融。因此,父亲,不只是一个称呼,而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神父,也不只是一个名号,而是一个真实的十字架。
    也许恋爱的时候,男友可以是“华而不实”的,但是做了父亲后,一定得“实而不华”,因为忠诚是实而不华的,仁慈是实而不华的,责任更是实而不华的。
    一个修道人,在初涉修道之路的时候,也许还拥有一丝半点的私爱,拿起了却放不下,但是作了神父,一定得“博爱众人”,因为神父的忠诚,是实践主耶稣福音爱人的精神;神父的仁慈,是对所有的孩子满怀慈悲、宽恕、包容之心;神父的责任,是让主耶稣十字架的神力最大、最普遍地彰显出来。神父的圣召,就是主耶稣“荡子回头”比喻中的那个父亲。
    但愿天下所有的身为人父者,都是忠诚、仁慈而又尽责的好父亲,配受子女在今天这个特别的节日里,真挚地呼唤一声“爸爸”。也祈愿所有的神父,都忠诚、仁慈而又尽责。请热忱地呼唤堂区的神父吧!在这个父亲节的时候,叫声“神父”!那为我、为所有的神父,是多么快乐而又欣慰!
       □来源网络,日多达荐

本文标题:叫声神父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