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禁止核武器条约》诞生,圣座代表称之为迈向和平的重要一步


2017-07-11 04:43:23

(梵蒂冈电台讯)一项旨在彻底消除核武器的国际法《禁止核武器条约》7月7日在联合国纽约总部诞生。迄今为止,核武器是唯一没有被相应文件禁止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签署条约的国家共有122个,像美国、北约国家等核大国没有参加投票,他们称这是幼稚和不可实现的目标,尤其考虑到此刻朝鲜正在试射打击其国家的核弹。本台於7月10日采访了圣座促进人类整体发展部秘书长托马西(Silvano Maria Tomasi)总主教,他说:
答:这个非常重要的投票是寻求和平的新步骤。这些年来,包括圣座在内的一些国家正在设法不仅禁止使用核武器,也禁止拥有核武器。这个进程始於2014年11月在维也纳举行的会议。当时教宗方济各曾致函说,他坚信把安全寄托於拥有核武器的做法不再有道理;获取和拥有核武器或核爆炸装置实在令人难以接受!随着这项反核条约的诞生,上述行为将被禁止。
问:有9个国家和它们的北约盟国,包括意大利在内,都没有参与此次投票,它们称这是“幼稚”的条约,因为此时朝鲜正在搞核威胁。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答:当然,对於那些拥有核弹的国家而言,举行类似的投票活动是有点“理想化”。但是,如果我们考虑到化学和生化武器、杀人性地雷、集束炸弹等都是国际公约明令禁止的武器,却没有任何法律条文禁止核武器,这几乎是法律上的缺陷,因为核武器比那些被国际公约禁止的武器危害更大。我们看到人们正在逐渐促使世人意识到一个国家和所有国家的安全,不在於拥有原子弹,而在於任何国家都没有原子弹。
问:为什麽圣座和欧洲主教、美国主教都不同意威慑的原则呢?迄今为止,核威慑一直是拥有核武器的理由,难道这一原则已不再有效?
答:在冷战期间,核威慑被认为是建立一种平衡的解决方案,以防实际使用核武器。现在情况变了:尽管有《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一些国家的武器库中还是有原子弹,如巴基斯坦、印度、以色列,以及现在的朝鲜。但是,我们必须记住,这种对彼此的死亡威胁不是人类大家庭应该走的道路,正确的道路应该是合作,透过有效的国际架构来寻求持久的对话。

本文标题:《禁止核武器条约》诞生,圣座代表称之为迈向和平的重要一步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