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天主教会的祈祷


2017-07-13 16:38:11 作者:张维明/译 来源:《信德报》2017年7月2日,24期(总第728期)

    如果你在星期天早晨来到一个天主堂,你会发现许多人聚集在那里,做他们最重要的事情,以此,他们成为一个基督徒团体。星期天的敬拜礼仪被称作弥撒,或叫感恩祭,以礼仪的形式再现耶稣为赎世人的罪而死在十字架上的情景,也再现了耶稣和他的首批门徒们共聚最后的晚餐的情形。教会将不停地重复这一晚餐,永远与耶稣,并与他的救赎与牺牲紧密相连。因此,弥撒是在鼓励教友们要越发深刻地活出他们的信仰。
    虽然感恩祭是我们通常的敬拜礼仪,但它并非是天主教徒祈祷的唯一方式。此外还有许多方式,可以独自地或与他人一起祈祷。你甚至可以不需要用言语进行祈祷,为朋友做点事也是用行动表示的一种祈祷。默想耶稣生活中的一个场景,这也能成为一种遐想(或可称为默观)的祈祷。事实是,耶稣曾对他的门徒们说过,要他们时时祈祷。然而,时间和场合有时不可能让我们诵念一组组成套的经文。热心的天主教徒总按良心去生活,尽可能多地感受到天主的临在。
    在每一天,他们总是让他们的思想归向天主,时常口说一些短诵,如:“主,请帮助我”或“天主,我信赖你”,无论他们思想什么,或做什么,总感受到天主的临在。
    教会鼓励教友要多用自己的言语和方式进行祈祷。然而,许多年来也产生了许多正式的祈祷经文,首要的也是最伟大的祈祷经文就是“主祷文”或称“天主经”。在新约中出现的这段经文直接来自耶稣。当门徒们请教耶稣,他们该如何祈祷时,耶稣就把这段祈祷词教给他们。“圣三光荣颂”是一个简短的祈祷,赞美天主圣父、圣子(耶稣)以及圣神。另外还有“圣母经”,根据路加福音的记载,这是天使加俾额尔给圣母报喜时,庆贺圣母的话。该经文的结尾是教会加上去的,求圣母为我们祈求天主。天主教徒还学会了许多其他正式的祈祷词,诸如:信德经、望德经和爱德经等。学习和背诵一些正式的经文,并思考其意义,这对我们的祈祷生活也很有帮助。因为很多人用自己的话语做祈祷感到困难,而用一些能记住的现成经文做祈祷,比较容易开始,就好像人们使用一个现成的发射台一样。
    天主教会也鼓励人们用一种称作“默想”的形式做祈祷。许多人都从这种祈祷中得到了很大启发。先从圣经或其他有启发性的教会书籍中,读一些内容,然后对所读的内容静静地和深入地默想。然后,你转向天主,表明你的希望、畏惧、理想和对所受恩典的感恩之情。最后,无论时间长短,静静地在天主的临在中安歇一会儿。
    一些天主教徒会在一天中留出固定的时间做默想。他们开始时也许并不阅读什么,只是默想耶稣生活中的某一个事件,或是默想基督徒信仰中的某个要素,不必有一个系统化的方式。如果你想做默想,最好的方式是,按一个主题顺其自然地默想。
    天主教会训导说,无论祈祷如何简短,一个人在早晨起床和晚间入睡时做祈祷是非常重要的。传统上,许多天主教家庭在就餐时都要诵念“感恩经”。这些惯常的经文让我们把我们一整天的活动都与天主相连,就如同把星期天作为团体敬拜天主的特别日子,为整个一周设定了我们的生活方式一样。一年也有其韵律。对基督徒而言,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是圣诞节、复活节和圣神降临节;还有许多较小的庆节,它们多与耶稣在世时的生活,以及天主在世界上的工程有关。
    我们大家都有好的和坚实的理由做祈祷。我们祈求在天主的临在中得到安歇。我们感谢天主赐给我们生命、家庭,及自然界一切美好的东西,感谢天主赐给我们平安、幸福,以及给予我们的其他许多恩宠。我们赞颂天主,我们知道生命来自天主,将来还要回到天主那里去;这是最重要、最基本的真理。我们对自己生活中曾做过渺小、虚假和破坏性的行为深感惭愧,为此我们表明,决心弃绝思言行为的恶习。最后,我们为自己和为他人的基本需要,求天主眷顾,祈求让世界能忠于天主的圣言,并祈求获得来世的永生。
    许多世纪以来,教会向人们推荐了很多具体的灵修方法,教友们发现,这些方法对心灵的历练很有帮助。例如:念玫瑰经。这一祈祷包括诵念天主经、圣母经、圣三光荣经,以及对耶稣的生活中20件大事的短暂默想。另一个例子是圣路善工(或称“拜苦路”)。祈祷和回顾耶稣的被捕、受审讯、受酷刑和悲壮死亡的事实。
    在教会漫长的历史过程中,对旧约中的150篇圣咏做了安排,以便人们可以在一个星期中阅读或咏唱它们,还伴随着一些短祷、圣歌和其他的读经。这一长串的祈祷被称作“每日颂祷”或“时辰颂祷经”。数百年来,主教、神父、修士和修女们,一直虔诚地作此祈祷,将其作为教会的正式祈祷。现在,许多天主教徒,特别是在早晨和傍晚,选择其中的部分内容进行诵读。“每日颂祷”其优美之处在于,它使用圣经上的话语,严格地随着季节,并遵循教会年的神圣节日来祈祷。
    即使这一长串的祈祷清单,也不足于表现基督徒祈祷和敬拜礼仪的丰富多彩。教会的传统毕竟已发展了20个世纪。鉴于祈祷的丰富多彩,让人深感诧异的是,还有人抱怨说,他们不会祈祷,或不知道如何祈祷,或不知道怎样起步。但是,每个人都能祈祷。因为,想要祈祷就已经是开始祈祷了,有祈祷的愿望就是已经在寻求与天主接触,已经转向天主,这本身就是祈祷。

摘自《天主教的生活方式》
有删减,该书“信德”即将出版

本文标题:天主教会的祈祷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