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致函里约热内卢大都市牧灵国际会议:尊重、责任和交往


2017-07-15 02:14:19

(梵蒂冈电台讯)第二届大都市牧灵国际会议於7月13日至15日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召开,讨论教宗方济各关於照料共同家园的《愿祢受赞颂》通谕。这次大会由安东尼·高迪大都市牧灵(Antoni Gaudí per le Grandi Città)基金会主办,里约热内卢教区提供协助。
教宗方济各在这个机会上致函安东尼·高迪大都市牧灵基金会主席,巴塞罗那荣休总主教路易斯·马丁内斯·席斯塔贺(Lluís Martínez Sistach)枢机,强调三个必须受到重视的主题:尊重、责任和交往,同时也再次呼吁各国政府爱惜环境,切莫对空气和净水遭污染的行为不闻不问。
教宗强调,尊重受造界是我们的一项“首要任务”,“当我们察觉空气质量严重下降,或垃圾处理不当导致废物增加的情况,我们不能袖手旁观”。这些情况“都是不负责任地操纵受造界的後果,要求我们为了众人的益处负起积极的责任”。
不幸的是,我们所看到的是一种“对我们共同家园漠不关心的情形”。这种“消极状态表现在丧失了责任意识”。因此,迫切需要各国政府鼓励“负责任的行动”,使我们众人所生活的环境受到尊重。
教宗重申,尊重受造界也是我们对後代子孙应尽的一份责任,“爱护环境是我们必须教导和传递的课题”。同时,我们也应重视人人都能“取得饮用水的基本权利”(参閲:《愿祢受赞颂》通谕30号)。
教宗最後谈到人际关系的重要性,感叹这种人类的交往在大都市似乎越来越困难。有时,社会团体自我封闭,互不信任,缺乏根基,形成一种隔离状态,因而导致贫穷。教宗因此呼吁政治、教育及宗教团体齐心协力“建立人际关系”,推倒那些将人边缘化的“围墙”。
圣座促进人类整体发展部部长图尔克森(Peter Kodwo Appiah Turkson)枢机在13日的开幕礼上致词。然後,生态问题专家、宗教领导人、名牌大学校长和大都市市长要在圆桌会议和专题演讲中分享经验,共同省思三个生态主题:用水问题、大城市居民区污染问题,以及废物管理问题。

本文标题:教宗致函里约热内卢大都市牧灵国际会议:尊重、责任和交往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