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心灵小屋》,又一部挑战传统信仰观念的影片


2017-08-01 10:50:50 作者:甘保禄 来源:《信德报》2017年7月16日,26期(总第730期)

    十年前,芝加哥的老朋友德兰送给我一本当时很火的小说——由加拿大作家威廉·杨(William Young)写的“The Shack”,中文译作《棚屋》,已经在国内出版。当年我一口气读完后,便被它深邃的神学和灵修思想所触动,更为小说中涉及到的痛苦、死亡、罪恶、宽恕、治愈等人类经验,以及天主(或曰上帝)在此过程中到底扮演着什么角色这一神学主题而沉思良久。近日,在几位台北大坪林圣三堂教友的邀请下,和他们一起去观看了已经被搬上荧幕的“The Shack”,中文名为《心灵小屋》。我再一次被电影的艺术创作和视觉效果所触动,感到有必要写点反思和朋友们分享,并介绍这一有思想深度,当然也会引发争议的影视佳作。

    《心灵小屋》的内容可以概括如下:小时候的麦肯兹·菲利普斯(Mackenzie Allen Phillips)经常目睹其貌似信仰虔诚的父亲家暴其母亲的场景而无可奈何,而且自己也常常遭受父亲的虐待。无可奈何的他遂在十三岁那年离家出走。成年后的他和妻子娜(Nan)有了三个可爱的孩子:大女儿凯特(Kate)、儿子乔西(Josh)和小女儿密思(Missy)。一家人相亲相爱、其乐融融,每个礼拜天都要去教堂祈祷赞美。然而,悲剧发生了:在一次野营时,因为凯特站起来摇摆玩耍而使得她和乔西的小船在湖面上翻了个底朝天。为了救被困在船下的乔西,麦肯兹撇下在岸边玩耍的小女儿密思,跳入水中。最终,乔西和凯特都获救了,但密思却失踪了。在FBI和当地警方的调查搜救下,终于在一间废弃的棚屋中发现了她穿过的红裙子,但已经血迹斑斑,而人却不知去向。警方认定是一个连环杀人犯下的毒手,但尸体却被掩藏了起来。从此以后,麦肯兹一家人陷入了无尽的悲伤、愤怒、抱怨和相互指责中……但是,在几年后的一个风雪交加的冬天,麦肯兹收到了一封署名为“父亲”的信,邀请他到那个发现密思遭杀害的棚屋中去共度周末。
    麦肯兹自十三岁时离家出走后,再未和父亲有过任何联系。如今突然收到这样一封莫名其妙的信,让他坐立不安:这是什么人的恶作剧?明明知道那棚屋是他心爱的小女儿遇害的地方,为什么还要他去那里度周末?难道是想在他伤口上撒盐不成?或者,是否是杀人犯又来诱骗他,准备在那里陷害他?……最终,麦肯兹决定亲自去看个究竟,如果遇到的正好是那个连环杀人犯,就和他拼了!
    然而,当麦肯兹到达那当年令他伤心欲绝的棚屋时,却发现有一座非常温馨暖人的房子坐落在那里,而且周围不再是冰天雪地,却是充满了鲜花、阳光和莺歌燕舞的环境。在这里,他和名为厄洛莎(Elousia)的“父亲”、做木匠活的“儿子”和名为萨拉玉(Sarayu)的“圣神”一起交谈、吃饭、散步,最后还和“智慧女神”见了面。整个过程都是麦肯兹在责问天主,既然他是全能的,又是爱人的,为什么不阻止凶手绑架杀害他的小女儿。面对这一切,不论是“父亲”、“儿子”、“圣神”还是“智慧女神”,都耐心地聆听他,同时也睿智地挑战他的思维并恰当地引导他重新理解人世间的痛苦、悲伤、死亡等现象,而不要将一切归咎于天主的冷漠,更不要简单地把天主看作是“赏善罚恶”的判官。他们更引导提醒他说,在所有的痛苦中,天主都与人同行,他渴望的是拯救每一个被他视为子女的人,包括那些违背他的旨意而犯罪作恶的人,甚至愿意为此而舍弃自己的生命。为了帮助麦肯兹明白这一真理,“智慧女神”要求他坐在天主的位置上来判断他的儿子和女儿,只能从中选一个来升天堂,另一个去下地狱。此时麦肯兹几乎要崩溃了,因为他无论如何也不希望看到其中任何一个,不论他们做了什么坏事,遭遇地狱的惩罚。之后,麦肯兹还看到了他已故的父亲和被杀害的密思,不但和父亲互相宽恕和好,而且看到了小女儿依然美丽如初、天真可爱,只是暂时无法接触到她。当“父亲”以中年男子的形象出现后,他不但继续帮助麦肯兹寻求治愈和整合,而且引导他找到了密思的尸体。
    在电影结束时,麦肯兹躺在了医院的病床上,原来他是在开车去破屋子同邀请他的“父亲”见面的路上遭遇了车祸,伤得不省人事。但清醒过来的他却和过去判若两人,不但不再被仇恨、愤怒、自闭所束缚,反而主动地安慰已经处于僵持和冷战状态的家人并和她们沟通分享,鼓励他们放下过去,面对新的生活。特别是因为弄翻了船而导致小妹妹失踪遇害的凯特,因长期受罪恶感的困扰,怕父亲责怪她,变得孤僻自闭,如今得到了父亲推心置腹的安慰和接纳,也终于敞开了心扉,诉说了她内心的真实感受,露出了久违的笑容。最后,麦肯兹一家四口人,又像当年密思还活着的时候那样,再次整装待发,准备去野外露营度假……
    总而言之,“父亲”之所以要邀请麦肯兹到密思遇害的地方去会面,目的就是要他通过直面痛苦而获得亟需的心灵治愈。通过充满哲理和神学思想的对话,象征三位一体之天主的“父”、“子”、“圣神”以及由他们发出的“智慧女神”,帮助因不幸遭遇而无法走出牢狱般的“小屋子”的麦肯兹,学会以天主的眼光和高度来看自己、看他人、看生命,并以他的大爱作为宽恕和治愈的力量之源。
    是的,就像不久前让许多人,特别是基督徒们看后感叹万千甚至摇头的《沉默》那样,《心灵小屋》又一次挑战了人们对天主的传统信仰和观念:六天之内造就了天地万物,包括人类在内的他,如今正坐在上天的宝座上,以无所不知、无所不能的状态掌管着一切,而且他也正在以“火眼金睛”密切注视着地上的每一个人的行为,准备着将来有一天“论功行赏、按恶施罚”。但《心灵小屋》展现给观众的天主却是一位以“父”、“子”、“圣神”而同时出现的聆听者、陪伴者、对话者、安慰者和引导者,不论一个人处于何种境况和状态,都不离不弃、不愠不怒,最终让像麦肯兹这样的受伤者获得治愈、走出痛苦、活出生命的意义。
    一句话,《心灵小屋》并没有告诉我们世界上为什么有痛苦和罪恶,而是坦言说“没有痛苦的生命是不存在的”,但它却让处于痛苦、愤怒、伤害甚至罪恶中的人们看到了新生的理由和希望——所以,有机会你一定要亲自去看,而不能仅仅靠“道听途说”!

本文标题:《心灵小屋》,又一部挑战传统信仰观念的影片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