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巴尔迪塞里枢机 以音乐深化牧职


2017-08-13 08:22:32

    巴尔迪塞里枢机(L. Baldisseri) 的修道生活常与音乐连系一起──于海地居住时, 他买了一座钢琴;以后他出任新岗位也船运钢琴到不同地方,最初是巴拉圭,随后是印度、巴西直至目前他在梵蒂冈的寓所。

    他另一座Yamaha中型三角钢琴则放在世界主教代表会议办公室内的接待室。巴尔迪塞里枢机是世界主教会议秘书长。

    枢机于去年六月发行第三只音乐光鍱不久后接受天美社访问。他十岁开始弹琴,六十多年来每天坚持弹奏两小时,甚至三小时。但当主教会议进行期间,或许他不会有这么多时间练习。

    巴尔迪塞里枢机在意大利托斯卡纳(Tuscany)城镇Barga出生,十二岁时入读比萨附近的初学院。十四岁变声前,他是歌咏团的热门人选;变声后,他改而专注黑白琴键演奏。

    他说修院的神长都明白,他的圣召「不只是过修道生活,同时亦要发展音乐专长」。

    在修院期间, 他仍接受正规的音乐训练,一九六三年晋铎后,主教保送他到普契尼(Giacomo Puccini)的出生地──卢卡(Lucca) 的音乐学院进修,其后他于罗马的宗座圣乐院继续进修,并取得额我略圣乐的学士学位。
枢机修习的是管风琴,但钢琴却成为其牧职中的主要乐器,他解释:「首先,钢琴比管风琴更容易找到。」他说,接触两种乐器时有着「不同的感觉」──运用钢琴弹奏让他更善于表达感情,因琴键能更直接反映出他指尖的碰触。

    当教廷国务院要求他到培育梵蒂冈外交人员的宗座外交学院进修时,他中断了正规音乐进修,转而进修教会法和神学学位。

    他代表圣座派驻各地时,有机会遇上很多知名的钢琴家和音乐家,在巴西,他有机会向钢琴和指挥家马丁斯(Joao Carlos Martins)学习,更参与马丁斯指挥的管弦乐团演出。

    数十年来,巴尔迪塞里枢机多次在梵蒂冈外交使节主办的宴会上弹奏。在海地这个常常没有电力供应的地方,他仍可以透过音乐会去接待来宾;在日本服务时,他也借着音乐与当地人沟通。音乐亦是与青年联系的好方法。

    枢机说,他首要的职责是履行牧职,而天主赐予的音乐天赋亦帮助他接近群众。

    「我以音乐作为介入点,再慢慢进深信仰。当彼此建立出良好关系时,我要分享的再不只是音乐人的感受,而是对信仰的见证。」枢机说「音乐就是祷词」。他指「所有艺术家都追求高超境界」,会将物质或音符转化成一些美丽的艺术创作,表现出天主的美善。

    去年复活节后,巴尔迪塞里枢机在罗马一所监狱主持弥撒,之后为囚友演奏一些他们喜爱的曲目,包括电影《齐瓦哥医生》的主题曲和枢机至爱的肖邦音乐。他回忆:「那是个让人兴奋的时刻。」

    枢机认为,修道生活和音乐「常常走在一起」:「音乐是福传和分享福音的极好工具,它何等美妙!」

    刚过去的五月,枢机来访香港,在铜锣湾圣保禄学校与修道人会晤,谈论教宗方济各《爱的喜乐》宗座劝谕后,便是以一场演奏会作结。

本文标题:巴尔迪塞里枢机 以音乐深化牧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