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方济各第104届世界移民和难民日文告简介:接纳、保护、发展和融入


2017-08-22 10:53:48

(梵蒂冈电台讯)圣座8月21日公布了教宗方济各下届第104届世界移民和难民日文告。教宗提出“接纳、保护、发展和融入”这4个以教会训导为依据的动词,把“许多躲避战争的移民和难民的悲惨处境”称为“一个时代的徵兆”。下届世界移民和难民日将於明年2018年1月21日举行。
教宗首先提到教会关怀移民与难民的两个事件:一个是在他牧职之初前往兰佩杜萨(Lampedusa)岛的访问;另一个是成立由他亲自领导的圣座促进人类整体发展部。“每个外乡人敲我们的家门都是一次我们与耶稣基督相遇的时机”(参閲:玛廿五35,43)。
教宗然後解释文告中的四个动词。第一,“接纳”移民和难民。教宗强调,急需“向移民和难民提供更充足的机会,使他们能安全及合法地进入目的地国家”。此外,也应简化给予“人道主义签证”的程序,鼓励家庭团聚,以及“为较脆弱的难民开通人道走廊”。
教宗批评“移民和难民被集体驱逐出境”的作法,尤其不赞成将他们驱赶到那些基本人权无法得到保障的国家。教宗重申,以人为核心的原则“催促我们把人的安全置於国家安全之上”。“以每个人基本尊严的名义,应该对那些未经准许进入一国领土的人努力选择不同於拘留的解决方案”。
第二,“保护”移民和难民。教宗指出,这种“保护”应从移民自己的“祖国”开始,包括为他们提供讯息和证件,而且也应延续到“移民地”。接纳国应重视移民的才干和能力,让他们有流动的自由和工作机会。
此外,也应重视对未成年人的保护,他们拥有就学并与家人一起生活,以及免於“各种形式的拘留的权利”。应尊重“人拥有一个国籍的普世权利,而且应承认这项权利,最好在所有儿童出生时就授予证书”。针对不少移民无国籍的困境,应能藉着“一项符合国际法的法律”予以解决。
第三,让移民得到“发展”。教宗表明,“发展”意味着所有移民都具备一个人能自我实现的条件。因此,应让移民进入社会-劳动环境。教宗赞许不少国家在国际合作上作出的努力,同时希望“在分配这些援助时也顾及那些接收大量难民和移民的发展中国家的需求”。
第四,帮助移民“融入”社会。教宗强调,融入“并非一种同化,取消或忘却自己的文化认同”。它是一个长时间的过程,“能透过不受经济和语言条件限制而提供的国籍予以加速”。我们应促进“相遇的文化”,天主教会乐於在这方面亲力亲为。
教宗最後指出,为达到预期的结果,“政治团体和公民社会的贡献不可或缺”。政治领袖应具体落实近期在联合国总部签署的关於难民和移民的《全球契约》(Global Compacts)。今後几个月将是以实际行动贯彻“接纳、保护、发展和融入”这四个行动的最佳时机。

本文标题:教宗方济各第104届世界移民和难民日文告简介:接纳、保护、发展和融入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