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河北:邯郸大名终身愿修女心理灵修讲座


2017-09-02 08:35:17 作者:进德心理咨询中心 来源:信德网

    8月26日——27日,进德心理中心主任陈天智博士应邀为大名主母会即将重申圣愿的60余位修女,举办了以“信仰与心理”为主题的讲座。

    讲座之初,陈博士分析了当前国内的社会问题。据联合国卫生组织调查,中国有2-3亿人心理出现问题,像抑郁症、焦虑症和强迫症等。根据经验,教友、修道人士等,心理问题也很严重。这意味着,传统的信仰模式可能不能适应新的时代需求了。
    为什么会这样?陈博士经过长时间的观察、思考和祈祷后,发现问题的关键是,很多人对天主的理解出现偏差,害怕恐惧天主,只是担心自己不能得救。这样的信仰对人的身心健康无益。陈博士从心理的角度,根据自己切实的生活体验,分享了自己的信仰经验,并以心理学理论给修女们阐释了为什么天主要我们爱他。陈博士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以很多的比喻、象征、和生活体验等,向修女们解释耶稣所给我们显示的天主,其实是一个无条件爱我们的天主。在天主眼里,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可爱的、宝贵的、有价值的,即使我们每人都有很多的缺点。
    陈博士还反复的强调,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天主的肖像”,无论如何,不管人犯多大的罪,都不可能改变这个本质。而天主是爱,所以每个人也都是爱的存在。因此,每人内心最渴求的是爱,也只有爱才能使人真正的心满意足。如果缺少了爱,人就会出现问题。陈博士认为,爱、美善、慈悲才是人的本质,而罪恶都是因为缺爱而导致的。那些犯罪作恶的人,都是因为他们者成长过程中,缺少爱,受过创伤,人性被扭曲而造成的。那都不是真正的他们。
    课堂上,修女们积极的提问、主动发言和回馈,给课堂增添了很多的欢声笑语。修女分享说: “正是通过陈老师别出心裁的天主经,那个生活的天主,把多年困扰自己心里的心结解冻破封了,心灵也舒畅了,懂得了天主的爱,学习到了天主的心胸,认识到了天主的美善,感悟到了天主慈爱的真实性;原来天主真的是—我们的天父。
    有的修女说:通过此次课程,让我们更有动力、更有能力去活出爱和生命的意义,用信仰的眼光和角度看待生命;用天主赋于人的本质--[爱]-去活出生命,如此就会拥有真正身体与心理健康的丰富生命。
    最后,讲座在‘感恩’是生命的基调中落下了帷幕。从修女越来越灿烂、甜美的笑容中,能感受到‘天开了’,‘心也开了’,这是信仰的滋养、内心的强大、丰富生命的可见标记,因为本次讲座,使得她们认识到了,“原来她们真的是可爱的”!

本文标题:河北:邯郸大名终身愿修女心理灵修讲座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