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缅甸主教请教宗访问该国时不要使用"罗兴亚人"一词


2017-09-10 07:39:42

缅甸天主教主教团已正式建议教宗方济各十一月到访缅甸三天不要使用「罗兴亚人」一词。
主教团张因南(Paul Tschang In Nam)总主教六月在与教宗代表每年两次的会面上提出建议。
若开邦卑谬教区的皮雍.曹(Pyone Cho)总主教说:「我们只是提醒教宗『罗兴亚人』一词在国内依然是敏感议题,所以他到访时最好还是不要使用。」主教们得悉教宗把其旅程首站从印度改为缅甸后提出了建议。
教宗到访消息提前泄露在缅甸社交媒体引起热议,而该国佛教徒与若开邦的罗兴亚人自二零一二年起关系日趋恶化。
目前是否使用「罗兴亚人」这个群体自我认同的词语已成敏感议题。政府与军队——与很多缅甸人——一直使用「孟加拉国人」一词来形容这群人数达一百一十万的罗兴亚人,以强调他们来自邻国孟加拉国。一些天主教网民在网上表达自己的忧虑。有缅甸教徒留言:「我们祈求教宗不会使用『罗兴亚人』一词」、「最好不要用这个字眼和提到若开邦的议题」、「教会领袖应该建议教宗不要使用『罗兴亚人』的字眼」。

有些人较少忧虑
然而,几个信仰领袖向天亚社表达了不同的看法。缅甸伊斯兰宗教事务议会联合秘书长温那瑞(Wunna Shwe)说他欢迎教宗到访的消息。他对天亚社说:「教宗方济各身为宗教领袖在缅甸时,可于祷文中使用『罗兴亚人』一词,基于这不含干预别国政治的意图。」他说教宗到访将促进国内不同信仰的和谐与对话。
一名驻仰光参与跨宗教活动的僧侣阿欣.瑟利亚(Ashin Thuriya),说他非常高兴教宗到访缅甸并认同这会为国家带来和谐。他对天亚社说:「我对教宗会否谈及若开邦议题毫不担忧,因为我认为天主教会领袖早已了解缅甸现况。」
皮雍.曹总主教说教宗十一月二十七日到三十日到访,是为了缅甸全体人民并为了给该国带来平安。是次到访并非为了若开邦议题,不像国际媒体尝试联系的。
以仰光为基地的罗兴亚政党「民主与人权党」主席觉明余(Kyaw Min Yu),说教宗应该自行决定是否使用「罗兴亚人」一词。他对天亚社说:「我呼吁教宗方济各在与政府领袖会面时讨论罗兴亚人的困境。」觉明余谴责最近若开邦罗兴亚军人所犯下的暴力行为,说:「暴力不能解决问题。」
八月廿五日若开邦北部,若开罗兴亚拯救军对数十名警察和边境警岗进行袭击,标志着局势戏剧性升级——亦即自二零一六年发生类似袭击造成军事打击并使数以千计伊斯兰教罗兴亚人逃离或意图进入孟加拉国后,局势将持续加剧恶化。政府声明指最近暴力事件死亡人数已经上升至一百零四人,其中大多数为罗兴亚军人,以及十二名安全部队和数名平民。缅甸安全部队继续在若开邦北部执行声称的清除行动。

「谦卑与倡导」
缅甸天主教主教团主席梁肯谭(Felix Lian Khen Thang)主教,说教宗以其谦逊和经常为边缘群体与贫穷人士作倡导而闻名。这位卡莱教区主教对天亚社说:「天主教会致力参与建设国家,教宗来到缅甸将进一步推动教会在国内教育、医疗、环境、妇女与儿童等方面上的角色。」主教补充,教宗是次探访将有利国内民主化进程的发展。
教宗方济各在探访缅甸期间会与青年人、公民社会、宗教及政府领袖会面。他完成缅甸行程后会在十一月三十日至十二月二日探访毗邻的孟加拉国。

本文标题:缅甸主教请教宗访问该国时不要使用"罗兴亚人"一词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