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河北:沧州(献县)教区为金树仁蒙席举行殡葬弥撒及入殓安葬礼!


2017-09-18 21:29:18 作者:信德视频

    9月18日上午,在河北沧州任丘张家庄天主堂为金树仁蒙席举行了殡葬弥撒。献县教区周文书副主教主祭,50余位神父共祭,30多位修女及近500位教友参礼!共同送金神父最后一程!

    弥撒后,举行了追悼会。追念前辈的一生,和对中国及家乡教会付出的辛苦和做出的贡献!
    中午,举行了入殓告别礼,由杨万福神父主礼,金春路、金英路、张化安、郝圣柱四位神父辅礼!
    随后,把金蒙席的遗体移驾至教区云台山神职墓地,并举行安葬礼!

一、金树仁蒙席追悼会家属代表发言:

    尊敬的周文书副主教,尊敬的来自台湾的主顾传教修女会会长王德兰修女,尊敬的各位神父、修士、修女,尊敬的各位领导、长辈,各位教友,各位亲友、各位来宾:

    你们好:
    今天我们汇聚在这里,怀着无比沉痛的心情,隆重悼念并缅怀我的伯父,我们敬爱的金蒙席,方济各司铎。
    金蒙席,方济各司铎,于2017年9月14日凌晨4:13安息主怀,享年92岁。
    首先,我代表金蒙席的家人,向前来参加追悼会的周副主教,各位神父、修士、修女,各位领导,长辈,各位教友,以及来自各地的亲朋好友和来宾们,表示最诚挚的谢意。感谢你们在百忙之中前来参加追悼会,和我们一起分担悲痛,向我的伯父金蒙席,方济各司铎做最后的告别。
    金树仁神父,又名银璞,圣名方济各,1926年11月11日出生于任丘市于村乡张家庄村。金神父自幼修道,早年就读于献县张家庄慕华中学附属小学。之后入读北平(即北京)耕莘中学,1947年在北平辅仁大学(即北京师范大学前身)就读两年。1949年经香港赴菲律宾,在马尼拉若石学院继续攻读哲学和神学。1955年4月17日,在马尼拉与张景贤,赵根深,刘永石,刘国强,苏恒泰,耿进朝,刘振鹏一起晋铎。1963年在菲律宾圣多玛斯大学获哲学博士学位,1965年赴美深造,继续主攻哲学,先后在美国斯坦福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任研究员,从事博士后研究。
    在菲律宾期间,金神父历任Naga耀花中学教务主任,鸣远学校校长,圣言大学哲学教授。1979年应邀出任台湾国立政治大学客座教授。
    改革开放后,为了能够回国探亲,鉴于当时台湾与大陆的关系,金神父毅然辞去了台湾国立政治大学哲学教授的职位,重返菲律宾,并于1980年冬,第一次从菲律宾回国,重新踏上了他已阔别了30年的故土,得以与年近八旬的老母和亲人团聚。
    自1980年起,金神父一直在菲律宾马尼拉百阁培德中学担任校长和本堂职务,直至退休,为培德中学的发展和菲华教育作出了巨大贡献。由之,得蒙先圣教宗若望保禄二世颁赐“蒙席”尊衔,并受已故马尼拉总主教辛海梅枢机委任,出任马尼拉教区副主教职,专门负责菲律宾华人堂区教务,同时还负责照顾留菲之大陆学生。
    上世纪80年代,随着国家宗教政策的开放,各地教会也百废待兴,越来越多的年轻贞女自愿奉献自己,服务教会。有鉴于此,金蒙席和当时的贾书善,贾书元,刘雅敬三位老神父,共同商议,决定在任丘二街开一座简易诊所。随着患者越来越多,诊所急需扩建。于是,在任丘徐庄购地,多方筹集资金,开始兴建任丘联合诊所。期间,还培养了数十名眼科和中西医大夫,并从国外邀请医学专家到诊所培训、交流,以提升贞女们的医疗服务水平。同时,金蒙席还从西班牙引资,帮助兴建了任丘市若瑟残婴院,后从西德募捐,帮助教区建设露德庄老人院。此外,金蒙席还从国外筹资,帮助解决中国教会面临的资金方面的困难,资助任丘及其他堂区建圣堂20余座。
    在帮助教会的同时,金蒙席还不忘造福家乡的父老乡亲,尽己所能,回馈生养过他的这片热土。帮助村民打深水井两眼,出资硬化街道,进行自来水管道改造。另外,还帮助本村兴建学校,参与四川赈灾等其他慈善事业。为解决本村及附近村民看病贵,看病难问题,金蒙席还在本村兴建了“方济诊所”。
    与此同时,金蒙席也不忘在学术领域为方兴的教会引航,笔耕不辍。他以渊博的学识,为后人研究教会不同时期的哲学思想奠定了基础。著作包括:《孔子与亚里士多德政治思想比较研究》、《希腊哲学》、《中世纪哲学》、《理性主义的哲学》和《近代西方哲学》,译著有:《痛苦中的信仰》、《瓜达卢佩圣母九日敬礼》等。
    2012年圣诞节后,金蒙席回到老家任丘张庄安养。
    回顾伯父金蒙席的一生,是为主奋斗的一生,更是自我奉献的一生。他的一生,以荣主救灵、济世益人为己任,为教会、为社会、为当地百姓做出了很大贡献。
    他的一生,忠于信仰,忠于基督,对教会怀着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为了教会的复兴,他劳顿奔波,呕心沥血。
    他的一生,恪尽职守,坚持原则,从没有考虑过自己和家人,而是把自己一生的心血和精力献给了教会,献给了人民,献给了他钟爱的这片土地。
  伯父也常常用圣保禄宗徒的话勉励和鞭策自己:“这场好仗,我已打完,这场赛跑,我已跑到终点,这信仰,我已保持了……”(弟后四,7)
    伯父,这为你当之无愧!
    伯父常说:“一件善事,必须有人作出牺牲,你不做出牺牲,他人就要替你作出牺牲”。
    伯父最让我刻骨铭心的一句话,就是:“我要永远赞美天主的仁慈”。
    伯父不仅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的一生,就是对自己所珍重的信仰的诠释,更是对无限仁慈的天主无比的信赖与托付。
    我们深信,主耶稣向信仰、追随他的人所做的许诺,必将兑现:
    “凡劳苦和负重担的,你们都到我跟前来,我要使你们安息!”
    "我父所降福的,你们来吧!承受自创世以来,给你们预备了的国度吧!"
    今天我们沉痛悼念并深切缅怀金蒙席,让我们以他老人家坚定的信仰为榜样,忠于基督,忠于教会,在人生的各种境遇中,始终保持我们作为天主儿女的信仰本色;让我们以他老人家恪尽职守、勇于奉献的精神为楷模,以一颗奉献的心服务这个社会,以一颗火热的心温暖这个世界;用爱的行动去抚慰、治愈那些创伤、破碎的心灵,使我们的生命,真正地成为这个世界的光和盐,带给这个社会生命力和感染力,在这个纷繁复杂的世界,勇敢地为基督作证!用基督的爱去点燃、照耀这个世界!

    “ 一粒麦子不落在地里死了,仍旧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结出许多子粒来”。

    伯父,敬爱的金蒙席,安息吧!

    您开拓的事业和您的精神永垂不朽!
    再次感谢大家!

2017年9月18日
侄子 金秋良

二、乐仁传教修会会长:Msgr.Noly Que (郭律利蒙席)代表全体对金蒙席的哀悼词。他也是培德教堂的本堂神父和校长,并在堂区为金蒙席献祭祈祷!

本文标题:河北:沧州(献县)教区为金树仁蒙席举行殡葬弥撒及入殓安葬礼!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