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香港:圣方济各堂组织善会 自制面饼 供平日弥撒用


2017-09-24 07:37:35

圣方济各堂近期购置了面饼机并组织善会, 在堂区小规模制作弥撒用的面饼(堂区称此为祭台饼)。

圣方济各堂主任司铎谭永明神父九月十二日对本报说, 制作面饼既要配合教会规定, 亦希望教徒深切体会制作面饼的认真态度。

该堂区半年前购买一台意大利面饼机及组织善会「祭台饼服务员」,并于九月十日主日弥撒中祝圣生产祭台面饼用品和派遣服务员,向教徒介绍这项新尝试。

谭神父说,有教徒反映部份面饼或因存放过久而变黄,于是他便开始另觅面饼供应来源。他说,早年见过有堂区自制面饼,亦听闻过有个别修会自制面饼,惟这都是只供会院使用,未有大规模生产。他了解有关情况后,决定与教徒自制面饼。

至于制作过程, 他说会先把纯麦粒磨成粉,再混入纯净矿泉水,再把粉浆注到面饼机,透过电热板令面饼成形; 过程中不添加橄榄油等物质, 以合乎教廷礼仪圣事部对饼酒质量的要求。

「祭台饼不及惯用的面饼坚固,口领圣体则可避免跌出碎屑。」谭神父指面饼只用于小团体的弥撒或平日弥撒。

教廷礼仪圣事部的通函指出:「为举行感恩祭,完全缺乏麸质的祭饼是无效的质料。然而,缺少部份麸质的祭饼则是有效的质料,因为在这些质料中含有足以做成面饼的麸质,而无需添加其他材料,以及使用改变面饼本质的方法。」

除自制面饼外,本地一些天主教圣物礼品中心亦有合规格的面饼备用。(邓)

本文标题:香港:圣方济各堂组织善会 自制面饼 供平日弥撒用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