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斯洛伐克教会将新添一位殉道真福


2017-09-27 02:56:30

(梵蒂冈电台讯)蒂托·泽曼(Tito Zeman)神父将於9月30日在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发(Bratislava)被册封为真福。这位新真福在苏维埃集团控制时期为信仰殉道,表现出以爱的力量克胜仇恨的非凡勇气。
圣座封圣部部长阿玛托枢机9月26日向本台介绍了这位新真福的生平。他说:“蒂托·泽曼神父1915年1月4日生於布拉迪斯拉发附近瓦伊诺利(Vajnory)的一个基督徒家庭,在十个兄弟姐妹中排行老大。他後来进了慈佑会,1940年晋铎。”
当时的斯洛伐克政权格外仇视教会,因为教会极力保持斯洛伐克人民的身分认同,维护人民的自由和尊严。“公教学校受到压制,财产被充公。主教、司铎和平信徒被逮捕和判刑”。
在这种情况下,“泽曼神父多次冒着生命危险越过边境,把几位有志晋铎的青年送到意大利。他因此被逮捕,被当时的共产政权判了徒刑并接受劳改。泽曼神父於1969年1月8日去世。1991年,当局为他平反,宣布他无罪”。
谈到泽曼神父被逮捕和殉道的原因,阿玛托枢机说:“泽曼神父帮助修生和司铎到国外去实现他们的使徒理想,因此被逮捕。他被宣判犯了重大叛国罪,接受劳改。此外,他被迫在沥青铀矿工作,用手从矿中取出铀。我们都知道,铀是一种有害和放射性极高的金属。”
“在检查身体时,泽曼神父被测量到体内的放射性元素含量极高。严重的放射性元素、寒冷的气候、体力的耗损,以及把人视为昆虫那样应被杀死的环境,使得这样的工作场所成了一个十足的死亡营。”
阿玛托枢机最後勉励今日的青年效法新真福泽曼神父忠於自己圣召的勇气,説道:“我们可以称真福蒂托·泽曼因圣召而殉道。他热爱自己作为慈佑会士和司铎的圣召,渴望其他青年也能在自由中活出他们奉献於上主的梦想。但愿我们今天重获自由後,不再受制於某种享乐和违法的独裁,不奚落也不熄灭那些愿意选择完全跟随基督的人的理想。”

本文标题:斯洛伐克教会将新添一位殉道真福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