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方济各:我们必须协调合作,在数字世界保护儿童的尊严和权利


2017-10-07 07:17:20

儿童学习使用网络

教宗方济各10月6日在梵蒂冈接见了「在数字世界的儿童尊严」国际研讨会的与会者。他们这几天在罗马宗座额我略大学讨论如何「在数字世界有效保护儿童尊严的问题」。教宗指出,圣座支持《儿童权利宣言》及其《公约》,「在这些原则上我们全然且坚决一致」,并要协调合作,以保护儿童的尊严和权利。
福音向我们展现「耶稣对儿童的关爱和接纳」,祂极力谴责在儿童面前立恶表的人,说:「倒不如拿一块驴拉的磨石,系在他的颈上,把他沉在海的深处更好。(玛十八6)」教宗解释道:「为此,我们必须致力於秉持温柔和莫大的决心保护儿童的尊严,竭力遏止丢弃的文化。这种文化今日以多种方式呈现,尤其伤及最弱小和脆弱者,例如未成年人。」
当今世界有超过8亿名未成年人使用网络。然而,「网路上蔓延着许多严重至极的现象」,诸如「散布愈加极端的色情影像、网路霸凌和性勒索」。教宗鼓励众人切莫因此「感到害怕或无能为力」,却要「一起动员起来,知道我们彼此需要,好能找出正确的方法和态度,制定有力的对策」。
教宗由此点出三个可能的错误观念。首先是「低估儿童在前述现象中受到的伤害」,以为这种情况无伤大雅。然而,生物神经学等领域的进步证实,「暴力和色情影像对儿童的智能造成深远影响,导致成长上的精神障碍、成瘾状态」。对爱情的幻想和两性关系也会受到很大的影响。
第二个错误观念是「认为技术自动辨识和封锁不当影像的功能足以应对问题」。教宗强调,这些措施固然必要,但在技术发展的过程中相关人员也得迫切「感受到伦理要求的力量」。
第三个错误观念是「将网络奉为无远弗届的自由国度」。教宗说:「网络开启了自由表达、思想和讯息交流的广阔新空间。这当然很好,但它也为可怕的非法活动提供了新的工具。这点与行使自由无关,而是涉及犯罪。我们必须以智慧和决心打击犯罪,在全球层面扩大政府与警方的合作,如同全球成了网络那样。」
本次研讨会的与会者向教宗呈交了一份声明,内容承诺众人将具体合作,携手「应对在数字世界保护儿童尊严的重大挑战」。教宗对此大力支持,并保证天主教会将全力配合。
教宗说:「众所周知,天主教会近年愈加意识到教会内部先前没有采取足够的保护儿童措施:非常严重的事件曝光了,我们必须在天主面前,在受害者和舆论前承认责任。正因如此,因着这些悲惨的经验,以及在悔改和净化中获得的能力,教会今天感受到一份格外艰钜的义务,就是要更加深入且有远见地投身於保护儿童和他们的尊严,不仅在教会内,也在整个社会和全世界履行这项义务。」

本文标题:教宗方济各:我们必须协调合作,在数字世界保护儿童的尊严和权利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