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三钟经:积极参与社会生活,不违抗天主和凯撒


2017-10-24 02:44:37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10月22日主日在梵蒂冈宗座大楼书房窗口带领信众和朝圣者诵念三钟经。在念经前的讲话中,他讲解主日福音,论述人的归属。在主日福音中,耶稣被问及可不可以给罗马皇帝纳税(玛廿二15-21)。耶稣透过这个原是恶意的问题给了我们一个重要的教训:“凯撒的就应归还凯撒;天主的就应归还天主”。
教宗说,一方面上主要求人们把“属於皇帝的归还皇帝”。“耶稣声明,纳税不是崇拜偶像的行为,而是一种服从世俗权柄的行为。另一方面,耶稣证实天主的首要地位,要求人们把天主的归还天主,因为祂是人类生命和历史的主。”
“钱币上的凯撒的肖像表明国家公民应尊重这个头衔的权力和义务,但它也象徵性地让我们联想到印在每个人心中的另一个肖像,即天主的肖像。天主是所有人的主,我们是按照祂的肖像受造的,我们首先归属祂。”
教宗接着说:“耶稣透过法利塞人提出的问题引出一个为我们每个人最基本和重要的问题:我归属谁?”“我归属这个家庭、城市、友谊、学校、工作、政治和国家吗?是的,的确如此,但耶稣提醒我们说,你首先归属天主。祂赐给了你一切的所是和所有。因此,我们可以而且应该日复一日地活出我们的生活,重新认出我们的重要归属和重新认出我们的天父的心。天父总是按照祂的爱子,耶稣的肖像,个别地、不重复地创造我们。这是个令人惊叹的奥迹。”
基督徒“蒙召具体地参与人类和社会现实,不违抗天主和凯撒”。教宗告诫道,违抗天主和凯撒“是一个基要主义的态度”。
“基督徒蒙召具体地参与尘世现实,以源自天主的光来照耀这尘世现实。优先信赖天主和在祂内怀有希望并不表示逃避现实,而是努力把属於天主的归还天主。信徒就是藉此展望属於天主的未来现实,圆满地活出现世生活,勇敢地应对它的挑战。”
诵念三钟经後,教宗提到前一天10月21日周六在西班牙巴塞罗纳被册封为真福的圣母圣心爱子会109位殉道者。他们在西班牙内战期间被仇教者杀害。教宗说:“愿他们的英勇芳表和代祷,支持今天在世界不同地区遭受歧视和迫害的基督徒。”
最後,教宗也为世界和平发出呼吁,说:“这几天,我特别关注肯尼亚。我於2015年到那里进行了牧灵访问。我为肯尼亚祈祷,愿这整个国家懂得在建设性的对话氛围中面对目前的困难,衷心寻求共同利益。”

本文标题:教宗三钟经:积极参与社会生活,不违抗天主和凯撒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