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清晨弥撒:基督徒的精明帮助我们不陷入腐败的团伙


2017-11-11 03:41:25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11月10日在圣玛尔大之家的小堂主持清晨弥撒。他省思了当天《路加福音》中的“不忠信的管家”(路十六1-8),称这是日常腐败的故事;为了不陷入腐败的团伙,我们要有基督徒的精明。
福音记述,挥霍主人财物的管家在败露後,非但不寻找诚实的工作,反而串通他人继续行窃。教宗表示:“这真是一个腐败团伙。这些人真厉害!腐败之人一旦成了团伙,势力便会大增,甚至会采取黑手党的手段。这不是童话,不是我们应该从古代历史书中寻找的故事,而是我们每天可以在报纸上读到的事。这事也发生在今天,尤其是那些负有责任管理人民财富而非自身财富的人。对於自己的财富没有人会腐败,只会保护它。
因此,耶稣从这个故事得出以下结论:这些“世俗之子比光明之子更为精明”,他们的精明致使他们“甚至以礼貌谦恭”、“带着丝绸手套”去进行更大的腐败。教宗不禁问道,是否存在另一种“基督徒的精明”呢?
“如果这些人比基督徒更精明,我不说他们是基督徒,因为有许多腐败的人自称基督徒,如果这些人比忠於耶稣的人更精明,那麽我要问:是否存在一种基督徒的精明?是否存在一种态度可以帮助那些愿意跟随耶稣的人不致陷於凶恶,落得被活吞的下场,就如我母亲常说的“被他人生吃”的下场呢?什麽是基督徒的精明?这精明不应该是犯罪,而应有助於我为上主服务,并且帮助他人。那麽,是否存在基督徒的精明呢?”
是的,有一种“基督徒的精明可以帮助我们前行,且不陷入腐败的团伙”。教宗解释说,耶稣在福音中通过对比的方式指出这种精明,祂说基督徒是“狼群中的羊”,“机警如同蛇,纯朴如同鸽子”(参阅:玛十16)。
那麽,我们该如何实践呢?教宗指出三种态度,首先是秉持“健康的不信任”,保持警惕,小心那些“豪言许诺”、“夸夸其谈”的人,例如:“那些对你说‘来我的银行投资,我给你双倍利息’的人”。第二种态度是反省,面对魔鬼的诱惑我们要懂得反省,因为魔鬼了解我们的软弱。最後一种态度是祈祷。
教宗於是祈求道:“今天,让我们祈求上主赐予我们这种机灵的恩宠,基督徒的机灵,拥有基督徒的精明。如果说有一件事基督徒不能做,这件事就是天真。我们基督徒拥有一个内在宝贝,这宝贝是圣神。我们应该守护祂。天真的人会让他人盗走圣神。基督徒不可以做天真的人。让我们祈求基督徒的精明、基督徒的敏觉。今天也是为腐败之人祈祷的好机会。人们常说造成环境污染的烟雾,殊不知社会上还有一种腐败的烟雾。让我们为腐败之人祈祷,愿这些可怜的人能走出那个他们自愿进入的监狱。”

本文标题:教宗清晨弥撒:基督徒的精明帮助我们不陷入腐败的团伙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