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传信部的多米诺效应:鲁甘布瓦总主教出任秘书长、达尔托索蒙席为宗座传教善会主席


2017-11-13 09:50:41

    坦桑尼亚籍总主教接替韩大辉总主教出任圣座万民福音传播部秘书长。而接替其出任宗座传教善会主席的是前圣座一心委员会的达尔托索蒙席(Msgr. Giampietro Dal Toso)。此前,他曾多次前往动荡不安的中东执行重要任务

    教宗方济各具有多米诺骨牌效应的决定,重新勾画了圣座万民福音传播部的领导层:斐洛尼枢机继续领导传信部、坦桑尼亚籍总主教普罗塔西奥•鲁甘布瓦为秘书长,接替香港的慈幼会士韩大辉总主教。后者已被任命为圣座驻希腊大使。
    鲁甘布瓦总主教自二O一二年起被任命为宗座传教善会主席兼圣座万民福音传播部部长助理:可以说他的任命是“内部的”,因为十九世纪和二十世纪初以教友社团形式诞生的宗座传教善会国际网络,后来与传信部领导的其它三个机构合并,旨在在精神和物质上帮助世界各地的传教士活动,向地方教会展示教宗和罗马教会的使徒关怀。
    教宗任命的接替鲁甘布瓦总主教出任宗座传教善会主席兼传信部部长助理的是乔瓦尼•皮埃特罗•达尔托索蒙席,并擢升总主教,领衔弗拉齐亚纳。此前,达尔托索蒙席是原圣座一心委员会秘书(现已被圣座促进人类全面发展部合并)。

在继续中的变革
    传信部的人事变动并没有任何“革命”可言,而是标志着一个可能开启传信部和宗座传教善会近期历史新篇章的变化。其新意和释放新能量的潜力可以在继续中持续下去,体现这种继续既有传信部长斐洛尼枢机的领导、也有在传信部工作多年经历的新秘书长鲁甘布瓦。而继续的道路则是梵二大公会议中建议的、从保禄六世的《在新世界中传福音》到教宗方济各的《福音的喜乐》各个时代宣讲福音的教宗训导中所阐述的。现任伯多禄继承人,在二O一三年十一月二十四日颁布了具有实用性的文件中也邀请教会全体抛开一切妨碍向当今男女老少宣讲福音核心的传教事业的一切。重新发现这项事业不是自发动员的努力,因为只有与基督亲自相遇的经验才是“福传行动的源泉”。

坦桑尼亚和阿勒颇之间
    现年五十七岁的鲁甘布瓦出生在坦桑尼亚布克巴教区的布内纳。他对传信部十分熟悉,早在二OOO年至二OO八年就在传信部担任官员。一九九O年在首都达累斯萨拉姆被先教宗圣若望•保禄二世祝圣为司铎;在卡托克小修道院负责礼仪兼比哈拉姆罗医院住院神师。一九九四年至一九九八年期间,在罗马进修,并在宗座拉特朗大学获得牧灵神学博士学位。在传信部工作多年后,二OO八年被本笃十六世任命为坦桑尼亚西部城市,与布隆迪和刚果民主共和国接壤的基戈玛教区主教。为他主持晋牧仪式的是坦桑尼亚籍枢机波利卡普•彭戈,襄理的是当时的传信部秘书长,几内亚科纳克里籍的罗伯特•萨拉总主教(今天已擢升枢机)。四年后被召回罗马:二O一二年,本笃十六世任命他为圣座万民福音传播部部长助理、宗座传教善会主席,擢升总主教。二O一三年,新教宗方济各予以其继续留任。
    担任圣座万民福音传播部部长助理、宗座传教善会主席期间,他与部长斐洛尼枢机密切合作,参加了各种工作和传信部高层会议等。二O 一七年五月二十九日至六月三日主持最后一次宗座传教善会年度全体大会期间,他在开幕式的讲话中谈到了“富裕的”地方教会和资源不足教会之间的合作,并提醒人们警惕“打着传教的名义制造新殖民主义依赖性”的危险、呼吁在场人士敞开交流,探讨“机构未来的问题,不能仅仅是简单地重复过去所做的”。邀请大家展示出“辨别的勇气和创造性、重新考虑我们的机构、风格和方式”;“重新发现传教是基督信仰的核心”。
    随着五十三岁的乔瓦尼•皮埃特罗•达尔托索总主教的到来,宗座传教善会也将开启一个新时代。宗座传教善会主席兼圣座万民福音传播部部长助理出生在意大利的维琴察,因为他的宪兵父亲在那里工作。后来,在泊尔扎诺省长大,上小学。铎职圣召让他进入布莱萨诺内大修道院修道,讲两种语言,在因斯布鲁克大学神学系获得神学学位;一九八九年六月二十四日晋铎。从事牧灵工作三年后,来到罗马在宗座额我略大学哲学系学习并获得博士学位(毕业论文是《尼萨的额我略的意志的概念》)、毕业于宗座拉特朗大学教会法典系。
     一九九六年被任命为圣座一心委员会官员。这一保禄六世教宗创办的机构,旨在以具体的方式充分展示和表达教宗以及普世教会对有需要的人的爱德行动;在人道主义紧急状态下采取行动。二OO四年被任命为同一委员会的副秘书长、二O一O年六月二十二日为秘书长,密切配合时任一心委员会主席的罗伯特•萨拉枢机的工作。萨拉枢机于二O一三年被教宗方济各任命为圣座礼仪部部长。自二O一七年一月一日起,圣座一心委员会解散、合并入促进人类全面发展服务部。
    达尔托索总主教在圣座一心委员会的长期工作使他有机会亲自接触、认识、了解了长期置身于战争之中、饱受人道主义紧急状态煎熬的中东地区基督信仰团体的情况。叙利亚冲突期间,达尔托索蒙席两次前往被一分为二的叙利亚。第一次是在二O一四年十月出席叙利亚天主教会主教秋季会议,会晤了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工作的十八个修会团体的男女会士们。当时,阿勒颇拉丁礼宗座代牧区宗座代牧卡赞蒙席向本社表示,“从罗马赶来鼓励我们的达尔托索蒙席的出现,对我们太有益了”。今年一月,达尔托索蒙席曾作为新成立的促进人类全面发展部“代表”和圣座驻叙利亚大使泽纳里枢机一起前往饱受涂炭、刚刚回到政府军手中的阿勒颇市实地考察。这次访问后,启动了“开放医院”行动,帮助阿勒颇和大马士革的三家天主教会医院的工作。并得到了圣座促进人类全面发展部的支持。

本文标题:传信部的多米诺效应:鲁甘布瓦总主教出任秘书长、达尔托索蒙席为宗座传教善会主席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