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座代表:自主武器或许是隐瞒真正责任的藉口


2017-11-15 03:13:10

(梵蒂冈电台讯)圣座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观察员尤尔科维奇(Ivan Jurkovic)总主教11月13日在日内瓦出席了有关“致命性自主武器”专家小组会议的开幕式,表达了对这种武器的发展和使用的严重担忧。自主武器指的是能够在无人干预的情况下独立搜索、识别并攻击目标的一种新式武器。
总主教说,如果“技术能力不可避免地也会影响武器和冲突的性质”,那麽“它的快速发展也常会超出人的责任、价值观、良知和国际人道法”。“规范或禁止某些武器的历史经验最好地说明了这个现实。不幸的是,国际法律框架来得太晚,只有在严重悲剧发生後才出现”。因此,尤尔科维奇总主教呼吁“在致命性自主武器系统的领域,要对新兴技术采取谨慎预防态度”,以免发生相同的悲剧。
总主教特别强调,“军事行动是一件严肃的事”,“每一次武装干涉都必须仔细考虑和验证其合理性、合法性,以及是否符合目的。此外,它还必须在伦理和法律层面合法”。因此,致命性自主武器的“风险太大,如此严重和广泛的後果却被忽略”。
圣座观察员然後指出其中的主要风险。首先,“某些不可预测的行动”为了最大限度地扩大军事优势,必然会要求自主武器系统将目标“转移”到平民身上。“法律和道德决策往往需要本着维护规则的精神对规则作出解释。一台机器永远无法完成这些任务”。
那麽,这就存在“隐瞒真正责任和缺乏可靠性的风险”。事实上,“在使用致命性自主武器的过程中存在一定程度的虚伪”,也就是说,“它虽然导致致命的影响或损害,却不让人觉得这是人的作为。自主的机器人创造了可以消除战争行为因果的‘真正技术屏障”。因此,“万一出现相关损害,人们很容易把责任归咎於机械故障,或试图减轻当局的责任”。总而言之,“人员的消失或隐藏,成了一个不仅关乎道德也涉及法律的问题”。
圣座观察员尤尔科维奇总主教最後呼吁众人“心中时刻谨记武装冲突的悲剧、良心的关键作用、以及人员的责任。在修和与恢复和平的过程中,无论现在和未来只有人具有施予宽恕的能力”。

本文标题:圣座代表:自主武器或许是隐瞒真正责任的藉口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