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致函第22届宗座研究院公开院会:你们要懂得对青年的内心説话


2017-12-06 04:44:09

(梵蒂冈电台讯)梵蒂冈宗座几所研究院12月5日下午举行第22届公开院会,圣座国务卿帕罗林枢机在会上向与会专家学者宣读了教宗方济各的致词,并向宗座拉丁历史研究院颁授了“宗座科学院奖”。宗座拉丁历史研究院由本笃十六世教宗於2012年11月10日成立,旨在帮助教会和文化界增进对拉丁作品的了解。
本届公开院会的主题是“人的内心:拉丁传统的探索行程”。教宗方济各在致词中指出,各种文化和不同宗教传统都论及人的内心主题,当今时代也急需再次提出这个主题。今天,不仅社会关系处於转变时期,人的关系及其最深的身分认同更是如此,我们不能不对人的内心和本质进行省思。
《福音》中的荡子比喻帮助我们省思这个问题:“他反躬自问…‘我要起身到我父亲那里去’”(路十五17-18)。教宗表明:“基督信仰生活和人类生活的行程大可这样概述:深入转化的行程先从内心开始,然後再到外表,连贯而不虚伪,这就是真正的全人发展。”
教宗也例举公元第一千年许多教会教父和拉丁语作家,圣奥斯定是其中的皎皎者。这位圣人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撰写了《忏悔录》,为我们提供了难以忘怀的见证。他又在关於《若望福音》十八章10节的评述中吁请我们进入自己的内心。
“你要进入内心;你要在那里审核也许是你对天主的感觉,因为天主的肖像就在那里;基督居於人的内心,你的内心将按照天主的肖像而得以更新;在祂的肖像内,你能认出你的造物主。”(同上)
教宗表示:“圣奥斯定的这番话对今天也很重要,值得我们和那些分享我们人性旅程者,尤其是青年再三重复。青年开始生命的重大旅程,时常会落入肤浅和庸俗的迷宫,追求一种隐瞒内心空虚的表面成功和虚伪,掩饰外表与内心、健美体型与乾枯心灵的分裂。”
教宗最後勉励出席本届公开院会的院士和与会者,尤其是负有教育使命的人,传递教会教父们的智慧,懂得对青年的内心説话,使拉丁传统的极丰富财产成为宝藏,教导他们如何走人生道路,陪伴他们沿着希望与信赖的丰富道路行走。
出席本届会议的宗座研究院包括:宗座神学研究院、宗座圣多玛斯研究院、宗座国际圣母研究院、宗座艺术文学研究院、宗座殉道者敬礼研究院、宗座罗马考古研究院,以及宗座拉丁历史研究院。这些学术机构的活动由圣座文化委员会协调进行,委员会主席拉瓦西枢机(Gianfranco Ravasi)是最高负责人。

本文标题:教宗致函第22届宗座研究院公开院会:你们要懂得对青年的内心説话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