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香港:杨鸣章发表上任后首份牧函,并宣布开展「青年年」


2017-12-16 21:35:24

香港教区杨鸣章主教日前发表首份牧函,宣布由将临期首主日起开展「青年年」,以回应明年世界主教会议以青年为主题,亦希望本地教友能多聆听年轻人的声音。

杨主教自八月上任以来,于将临期首主日发表首份牧函。牧函中指出:「根据教宗的劝谕,并为配合二零一八年世界主教会议(主题为「年轻人、信仰与圣召明辨」),教区已经作出决定,而我特此宣布,二零一八年将会是天主教香港教区的『青年年』,由二零一七年将临期第一主日开始,至二零一八年基督君王节结束。」

他在牧函中强调与年轻人持续交谈的重要性,因为「青年们,你们就是我们的希望!」

他还指出,过去跟年轻人交谈,他们都向他反映宝贵的意见,包括要求教会走出自我,加强对外联系接触;增加教会透明度;让年轻人有更大的参与,建立对话、培训等平台;多作后续跟进青年节的活动;每年一次在主日,为青年工作用途特别募捐;加强影音视听工作,以及善用数码媒体主动接触年轻人等。

杨主教指出,同意年轻人的看法并承诺「必定竭尽全力,实现你们的建议」。

教区青年牧民委员会执行秘书莫静仪对天亚社说,主教牧函正正回应来年世界主教会议的主题,而委员会一直致力推动青年牧民工作,而今年更有连串的活动,包括青委会与教区视听中心合办的网上平台「沸点」,会邀请杨主教跟年青人对谈;与天主教正义和平委员会、天主教大专联会合办系列青年关社活动等。

她还说,青委会初步计划明年会以会议的主题,其中包括培育年轻人圣召,举办三场讨论会,她期望透过不同的行动,能唤起不同社群去关心青年的需要。

对于香港教区开展「青年年」,二十岁的教友黎晓瑜表示欢迎。她对天亚社说,开心看到教会关注青年的声音。但她慨叹教会近年明显愈来愈少年轻人,认为不能留住青年是因为他们在教会里找不到自己的定位,同时教会给不到年轻人归属感。

所以,她期望借着「青年年」,教会内的年长教友会多给年轻人有发声的机会,聆听及尊重他们的意见,「不要恃著自己年长和所谓的经验之谈,便忽视青年的意见」。

本文标题:香港:杨鸣章发表上任后首份牧函,并宣布开展「青年年」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