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如何对待工作(三)


2017-12-22 11:07:28 作者:凌阳 来源:《信德报》2017年11月12日,41期(总第745期)

四、在工作中光荣天主  
    对于基督徒来说,工作最重要的还是为了光荣天主。起初天主造人就是要人“看守乐园”(创2:15),他所造的伊甸园。因此,工作是人的本性,也是人的天性,而且所有的工作最终目的乃是事奉天主、光荣天主。所以保禄提醒基督徒在工作时:“你们无论作什么,都要从心里去作,如同是为主,而不是为人,因为你们该知道,你们要由主领取产业作为报酬;你们服事主基督吧!”(哥3:23-24)保禄清楚确定,我们无论是做什么,只要是翕合主旨的工作,就是为天主而作。为此保禄还进一步强调:“不要只在人眼前服事,好像单讨人的喜欢,而要像基督的仆人,从心里遵行天主的旨意;甘心服事,好像服事主,而非服事人,因为你们知道:每一个人,或为奴的,或自主的,不论行了什么善事,都要按他所行的领取主的赏报。”(弗6:6-7)只要以为主而作的心态面对工作,哪怕没有在工作中得到我们该得到的报偿,天主必会亲自给予我们赏报。因此,基督徒为了天主得光荣,就更要谨慎自守,不使天主的名受羞辱。同时,应当满足自己的工作,满意天主给你的安排,做好自己的工作。
    基督徒最大的幸福和崇高的目标是爱天主,认识并光荣这位创造者、救赎者和施恩者。然而,由于天主赋予了我们身体与心智的能力和才干,并且因人与人之间的彼此需求而互相依靠,使我们不能独立地供给自己,因此天主和理性都要求每个人应该按着自己的能力去工作,这样他便可使自己、家庭以及他所生活于其中的社会受益。此外,基督徒奇妙的生活有两个非常重要的内容: 对他今生所遇到的人和事要有正确的心态和行为;行事为人要本着智慧、良善、公正和正直的原则。
    天主按照人类的需要和对舒适的追求赋予人从事各类工作的相应能力,现在让我们来细想一下他的这种智慧和良善。有的人被赋予了广博的知识,而有的人被赋予了旺盛的精力和体能;天主赐予一些人深刻的判断力,赐予一些人很强的创造力,又赐予一些人灵巧的双手。一些人被安排出远门,而另一些人则呆在家乡从事生产,各人都在对社会作贡献,每人都能胜任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正如一个身体,其中每个部分和器官都被安放在最能发挥其功效的位置,各自都是那么的自在和满足。同样,在社会机体中,宇宙的主宰使人倾向于选择对自己最合适、对社会最有益的职业。富人应当记住,他们的舒适有赖于穷人的贡献,正如穷人要依靠他们的富裕一样。这样的认识有助于使他们善待穷人,以公正和慷慨去回报他们。
    一个明晰得几乎用不着证明的真理是:任何一个有能力的人都应不断地从事某种有益的工作。很少有人会无用到终日无所事事,如果我们只在觉得高兴的时候才偶尔工作一下,这就与我们受造的目的不相配。我们有必要充分利用我们的时间去努力从事某种工作;因为天主责备一切不工作的人,同时也指责那些好管闲事、干预他人事务而忽略自己本分的人。天主要求他们学着去过一种安静的生活,留意自己分内的事务。宇宙智慧的主宰给每个人指定了合适他做的工作,同时又指责那些不照着他的指定去行的。但由于骄傲和懒惰会从各方面来反对这原则,因此我们将力图证明我们有责任去过一种有用的生活。
    我们也必须记住我们对社会的义务。任何人都不应该成为时代的废物,而应该通过工作成为时代的祝福。许多人所从事的工作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便利,提供我们生活的必需品。不对此给予报答,这难道是合理和公道的吗?勤奋的蜜蜂将那些无用的懒蜂驱赶出蜂群;对那些有劳动能力但于公共福利无任何贡献的人也当如此,他们不配得到保护和益处。在犹太人一般的习俗中,无论孩子的家境如何,受教育的水平有多高,大人都要求他们从事一些体力工作。比如我们看到,曾从师于最伟大拉比之一的使徒保禄,也去干制作帐棚的活儿。在其他国家,这样的习俗一直被明智地延续到今天。
                 (连载之三)

本文标题:如何对待工作(三)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