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访问马尔基萨诺枢机主教:从中古世纪的艺术谈欧洲基督信仰根源


2006-01-16 10:25:08

    真正的艺术不受时空限制,随时可以入题。欧洲中古世纪的艺术是人类现存最重要的文化遗产。先教宗保禄六世在一九五九年四月二十六日,当他还是意大利米兰的总主教时,在米兰附近克雷莫纳城的主教座堂整修竣工时致词说:“主教座堂一方面显示人民思想的一致,另一方面也显示他们精神的一致。中古世纪的基督信仰借着主教座堂,赋给自己以形式和良知”。当时的蒙蒂尼枢机主教又说:“传递给我们主教座堂的中古世纪不是传给我们没有用的遗产,而是永恒的智慧。如果我们这一代的人不知道珍惜那些智慧遗产,那就大错而特错了”。
    三十年前,德国慕尼黑的总主教拉青格枢机,也就是当今教宗本笃十六世,曾说:“过去有这样的话说:艺术是为美而服务,而美乃是真理的内在光辉”。
    关于中古世纪的艺术、那时的主教座堂,我们今天在欧洲各处,尤其在意大利各地,抬头便看到。这些艺术瑰宝为今天的人具有什么意义呢?圣座梵蒂冈圣伯多禄大殿总铎,圣座教会文化古迹委员会荣休主席,马尔基萨诺枢机主教如是说:
    我很喜欢教宗本笃十六世昔日所说的那段有关艺术的话。我还可以举出另外一个,是先教宗若望保禄二世说的。一九八八年,他召叫我担任教会文化古迹委员会主席这项任务时,告诉我说:“如果说我在担任克拉科夫的总主教时,曾经能够为远离教会的人士做了些什么好事的话,那是因为我始终从教会的文物开始,因为这些文物有一种任何人都公认并接受的共同语言,那就是‘美’的语言!以这个语言为基础,我得以建立对话的关系,这种关系是其它途径无法建立的”。教会从一开始便有艺术,罗马地窖里面可以发现这些艺术,形象虽然很简单,却有力地表现了基督信徒的信仰,他们知道透过艺术可以表达他们的信德。
    让·然佩尔(Jean Gimpel)所写的《主教座堂的建造者》是一本非常美好的著作,描写公元一一零零年到一四零零年、一四五零年时代的欧洲的情况。那时候整个欧洲都是一个建筑工地,到处都在兴建主教座堂,那是在证明当时人们的信仰。比方说,法国沙特尔(Chartres)主教座堂几年前编印了一本书,记录了昔日建造这座圣堂的全部费用。当时沙特尔的居民有五千,他们共捐出了将近两万五千欧元。这件事证明了建造主教座堂并非仅仅出于某些人想借着建筑而成名,更是一般教友们为表达他们的信仰,而出钱出力来完成这些传世的教宗艺术遗产。

本文标题:访问马尔基萨诺枢机主教:从中古世纪的艺术谈欧洲基督信仰根源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