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老有老的好处


2002-10-17 09:37:02 来源:信德报(第168期)

    有人曾说:“人之哀莫大于心死。”这句话对老年人更是一个警戒。试想,人老了,劳动能力和生理机能逐步衰退,倘再不能勤于思维,或者思想被病情或家务所羁绊,导致思维滞缓,甚至心寒意冷,万念俱灰这岂不加快了自己“老”的速度吗?天主赐给我们的生命我们应该倍加珍惜。其实,老也有老的好处。
    笔者感受最深的,就是精神上得到的是从未有过的轻松。紧张的工作没有了,沉重的家庭负担也没有了,儿女们都成家立业了。我们自然尽可以清心寡欲专心为天主尽本分。这也是老年人应享的福。
    什么叫福?除了衣食不愁,后顾无忧,合家平安外,老年人能按照自己的兴趣爱好,“随心所欲不逾矩”,健康地度过每一天,这就是福。
    我生长在一个世代教友家庭中,深受老一辈的良好教育,总想多为天主的圣教会多做点力所能及的工作。可一直从事教育工作,整天忙于教学,无暇为教会分担一些工作。如今退休在家,过去想学点圣经既没有时间,又不敢公开地看,现在可以饱览为快了。想写而不敢写的东西,现在也能够尽情挥笔了。这舒畅之心啊,真是难以言表。现在,念经祈祷望弥撒都很方便,可说是心满意足,无忧无虑了。如今吃饭饭香,睡觉觉甜。这些不都是老的好处吗?在家中,老伴之关爱,儿媳之尊敬,孙辈之亲昵,这般天伦之乐更是老年人能享受到的。这不更是老的好处吗?(胡元桂/山东)

本文标题:老有老的好处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