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祈祷永远不会落空


2018-01-10 14:10:39 作者:刘采琪 来源:《信德报》2017年12月10日,44期(总第748期)

    虽然常听人说“祈祷永远不会落空”,但自己还是将信将疑。最近在经验到上主的恩典之后,我深深感恩于天主的慈悲眷顾,满面羞惭于自己的信德不足。
    最近家中颇不宁静,老父亲患上脑梗、脑萎缩,突然间不认识人了,加之耳朵很背,难于和家人正常交流;大哥患上了严重的胃病,因为术后并发症住进了重症监护室,生命危在旦夕;儿子在外地备考,学业的压力、人际关系的紧张、专业的调换,种种挑战一并袭来,让他应接不暇,难以招架;老公质疑我目光短浅、投资失误、招招出错,两人偶有争执,家里笼罩着剑拔弩张的气氛……所有这一切,让我心忧神惧,愁肠百结。每每来到主的圣殿,我都会心生酸楚,泪流满面,悲伤得无法自抑。
    在这种背景下,我迎来了蒙恩的九月。那是九月第一周,好友群里通知有一名家庭婚姻方面的心理学专家将来到我们所在的堂区举办为期一周的辅导班,神父希望我们合理安排时间,能来全程听课并领受恩典。恰在那几天,孩子出了状况,他信心动摇,嚷嚷着要回家,不在上海培训了。我们作父母的心急如焚,必须得有一人赶往上海。而老公又在另一城市出差,我心里十分渴望这次培训机会,但孩子的事也很重要啊,如何做到两者兼顾?
    天主的上智安排真是奇妙。我阴差阳错地错过了申报职称的时间,那两天我必须在家整理申报材料。于是乎,老公二话没说担起了责任,他利用出差间隙奔赴上海安抚孩子,为我赢得听完全部课程的时间,并在课堂上学会了一个热词“赚圣宠”,就是每时每刻圣化自己的言行,随时随地奉献自己的痛苦,结合耶稣的苦难,为罪人的悔改、家庭的和睦、教会的复兴赚取圣宠。
    在与授课老师交流过程中,老师发现我的孩子为学业为前途过度忧虑,她说“你该为你的孩子多多赚圣宠,让他走出这种忧虑的心理状态。”老师的观察是敏锐的,以前我一直认为是孩子性格不好,所以难以与人融洽交往,现在我明白了是孩子受了大人很多的言语或行为上的伤害,他那个“内在的小孩”如同受伤的小狗一样要吠叫、咬人,要改善孩子的言行需要我们从自身做起,改变自己的行为态度,不再用语言暴力伤害孩子,不再用尘世的功名利禄逼迫孩子,而要给他创设一个充满爱和包容的环境,让天主在他的生命中做主为王。
    面对上述所有家庭的伤痛和危机,我经验到自己的无力无助和心灵破碎,我彻底转变自助自立的心态,决意举心向上,一心寻求上主的医治和安慰。我动员家人们一起祈祷,念玫瑰经、慈悲串经、驱邪短诵等,以一颗依恃之心呼求天主的救援,以满腔的赤子热忱仰赖圣母妈妈的看顾。在祈祷中,我经验到耶稣早已为我洞开的慈悲圣心与我感同身受,耶稣的至圣宝血也倾流到我千孔百疮的心中,随之而来的是被圣心的爱、治愈和宽恕包围。我感觉自己和家人的心贴近了,心变柔软了,感觉敏锐了,亲人的需要更容易体察了,更愿意去牺牲和付出了。每天傍晚的祈祷成了一家人亲近主的时刻,大家为患有身心灵疾病的亲人同心合意地祈祷,奉献家庭所遭遇的困苦艰难,并在奉献中与耶稣的苦难结合,靠着基督的力量去拥抱痛苦,学习他在苦难中服从且甘心死在十字架上的精神,恳切祈祷天主垂怜我们的可怜境况,恩赐信心和力量去面对生命中的各种困难和挑战。
    如今我和家人公诵玫瑰经已有两月有余,家人蒙受了圣母妈妈无微不至的呵护和奇妙感人的恩典。我所担心和焦虑的很多事情化解于无形之中,老父亲在我的一个哥哥家中被很好地照顾,哥哥为父亲洗澡、剪指甲、理发,陪他唠嗑,搀扶他上教堂,“十一”回家看见老人家气色朗润,眼神流转,精神矍铄,心中不胜快慰。身患重病的大哥因胃部大出血,一度昏迷,在重症室呆了一周后病情终于趋于稳定,在神父手中领受了告解和傅油圣事。忙于世俗的人转向了天主,多年的荡子回家了。儿子情绪稳定,学习热情高涨,月考取得了理想的成绩。老公和家人说话的语气也温柔了许多,家里弥漫着祈祷祥和的气氛,彼此间的包容和接纳代替了抱怨和指责。
    回首这段心路历程,发现它既艰难曲折又困难重重,但我的内心既甘饴踏实又坦然无惧。耶稣是一切问题的答案。只要心中有主,一切便不再是困难。是他牵引着我走过这深山幽谷,使我不再忧闷恐惧;是他陪伴着我跨越这万水千山,使我出离一切的艰难苦辛。我要深深感谢天主爱的指引,感谢圣母妈妈爱的看顾。祈祷,让我们与主相遇;祈祷,让我们学会体贴主的心意;祈祷,让我们在亲近主中不断地走向成熟、走向永恒。

本文标题:祈祷永远不会落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