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姨夫和姨妈


2018-01-11 14:09:41 作者:王芳 来源:《信德报》2017年12月24日,46期(总第750期)

    暮年的姨妈与姨夫一直是众人眼里最令人羡慕的一对,从风华正茂到白发苍苍,六十年两人相濡以沫。他们好似对方的糖,相互陪伴,用最日常的最细微的行动在主内演绎了一段经典的爱情,无论健康疾病,贫穷富贵,永远不离不弃。
    姨夫姨妈自结婚后就一直处于两地分居状态,后来姨夫颇费周折地从安徽调往苏州,五十岁时又从苏州调回了上海。从此,才和姨妈生活在一起。天各一方的生活状态到了老年才被打破,总算弥补了岁月的遗憾。
    为了方便到圣堂参与弥撒,姨夫特意买了一辆双人电动车,自此,姨妈坐在后面的位置,前面姨夫载着她,羡煞了教堂里的教友。
    五年前,在体检中姨妈被查出肺癌,从此以后家庭角色大转换,姨夫忙里忙外,一人扛起了整个家。两天一次的煎中药,半月一次开药抄方,雷打不动。
    姨夫总会端上一桌姨妈喜欢吃的饭菜,叮嘱她按时吃药。收拾房间,收拾碗筷,去菜市场买菜,做饭洗碗。
    有一次,姨妈住院,姨夫要去陪护,煎药的任务临时落到了我身上。没想到在平素看着很简单的倒药汁,两个人完成起来都很困难,我终于体会到了姨夫的不易,而从未听到姨夫叫过一声苦和累。
    自姨妈患病以来,姨夫早晨从床上爬起来第一件事就是用川贝炖梨,制作方法颇为复   杂,要把梨的芯小心翼翼地整个挖出来,然后放川贝,最后用小火慢炖。到如今,估计姨父炖的梨最少已近两千个了。梨里放着的不仅仅是川贝,更有满满的爱心。
    天冷了,姨妈腿关节不太好,一个教友教了姨夫按摩方法,开始姨夫手法显得有些笨拙,但他持之以恒,加上去网上查了身体穴位图,如今,他已无师自通能熟练为姨妈按摩了,且手法娴熟到位,为姨妈按摩是最温馨的一幕。
    主赐予了姨父一双灵巧的手。姨妈不容易走路,在家里也要摸着墙壁才能慢慢前行,于是姨父去五金市场淘来一些不锈钢把手,装在墙上,摸着这些把手,仿佛是姨夫的手在导引姨妈,也像护守天使般保护姨妈不致跌倒。
    姨父在家中贴了许多爱心小帖士,如“别忘了吃XX药,切记”,好能提醒姨妈;也贴有一些劝言,因为姨妈生病不免有些负面情绪,每当看到能开导人的好句子,姨父总会摘录下来,用小帖士的形式展现出来,比如:“我们中没有人是为自己活,也没有人是为自己死。我们活,是为主活;我们死,是为主而死。所以,我们活也好,死也好,都属于主。基督之所以死而复活,正是为了作生者和死者之主。”
    现在姨妈情绪十分稳定,她总说:“人生活不但要靠饼,还要靠天主的圣言。”天主的话确实是生活的,有效力的,能滋养人灵,释放自己,令人安慰舒畅,忧愁远遁。
    姨妈日渐衰弱,但姨父一点都不嫌弃姨妈,像照料小孩子一样的呵护。
    姨妈老了,有个照顾她的姨父,是最大的幸福。
    病久了,姨妈总说自己这样太拖累姨夫了。每到这时,姨夫总会宽慰她,哪怕她老的一点也动不了,只要彼此在身边,日子也一样甜。
    总会有那么一个人,是天主派来温暖你的世界。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真正的爱情。

本文标题:姨夫和姨妈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