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一位特教老师的感动


2018-01-15 11:06:40 作者:杜志春 来源:《信德报》2018年1月8日,2期(总第752期)

    “叮铃铃……”下课的铃声响起了,送走了我的学生,走到楼下,特教班的学生正在做广播体操。暖暖的阳光下,一个个晃动的小身影,映入眼底,充斥着我的心房,这一刻我为自己是康复站的一名特殊教育老师感到非常自豪!
    还记得刚到康复站的时候,有一次,看到一位修女带着从边村来的小女孩诺诺走到特教一班(一班大部分是从边村来的特殊小孩)时,呼啦啦诺诺瞬间被“包围”了,他们有的拉拉诺诺的小手,有的摸摸她的衣服,另一个女孩干脆捧起诺诺的脸,轻轻地亲了一下……看到这个场景我深深地被触动!在大家看来,他们是一群被父母遗弃的有缺失的孩子,彼此也没有血缘关系,可正因为如此,他们彼此间这样真挚的感情和友爱的举动让我觉得尤为珍贵!
    夏天的夜显得格外短,都快七点了,天依然亮着,听着楼下的吵闹声,想是孩子们要回康复站休息了。到窗边静静地看着他们,有的跑得快,先上了车,占据了最有利的位置,脸上洋溢着胜利的喜悦;有的紧随其后,坐在了旁边;还有的在后边拉着手,互相扶着,慢慢地向车子走去……最先上车的一般都是男生,比较调皮,有唱歌的,有喊闹的,有“争位置大战”的……热闹非凡!他们有什么不同吗?他们也是如此天真可爱的孩子,生命也都独一无二,他们在用属于他们的方式过着他们独特的生活,同样值得被尊重!
    到了晚秋,天气却开始细雨婆娑连绵不断。
    正要去吃早饭,特教班的孩子们到了,能自己下车的都主动往自己班里走去,只有一个智力障碍的小男生有些特别——自己下车后没有立刻回教室,而是用手指着隔壁班一个脑瘫的女生,用他含糊不清的话语跟老师沟通,大约是说女生需要拄架子才能走到班里。老师请他帮忙去拿,他可能刚刚去过放架子的老地方,说“没”(读音mo他的口语较少,“没”意思是“没有”);老师说也许在班里,他飞快地跑向女生的班里,再出来时,脸上却很是焦急,说“没”。小孩这样的热心肠,我决定帮他一起找,最后在另一个班找到了,拿出来,交给他,他非常开心地跑出去把架子给了女生。女生的“谢谢”还没说完,他就开心地离开了。发现别人的需求、主动伸出援手、做了好事还不求回报,这在正常人的生活中也实属不易吧!


一对一特殊个训课堂

    半个月前,我正在刷牙,一个特教个训班的小孩的家长看到我,问我是否可以在弥撒时帮她一起带孩子,因为她身体不舒服。我没多想,爽快地答应了!真正带孩子的时候才发现,这真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啊!孩子四岁,既没有目光的对视,喊他也不会回应;而且他也不会老实待着,一会儿趴着,一会儿躺着,一会儿还要到处乱跑;最无奈的是他嘴里还一直嘟嘟囔囔的发出各种刻板语,声音还时大时小……于是,适时的阻止他不能乱跑的同时,又要保证他在安静的时候不要大声说话,所以自己的神经线一直紧绷着。一台弥撒下来,真觉得好累!同时也体会到,作为一个特殊孩子的妈妈是多么艰辛。
    回来的路上,他妈妈非常感谢我,跟我说:好久都没有像今天这样领到圣体后专心跟耶稣说说话了!当时特别受触动,刚刚的累感全无,心中暗下决心,以后没有特殊情况,一定要多帮忙一起带孩子,多让一位渴望耶稣的母亲有机会去亲近天主!
    生活在他们中间,每天都有被拨动心弦的画面:老师指导学生洗头发的身影,家长背着孩子睡午觉时的表情,每个孩子脸上纯真的笑容,一个无言的举手打招呼的动作,一声“老师”的调皮话语……生活中这些平凡的瞬间,却隐藏着细腻的爱。每每看到这些就会想:天堂,也就是这样的美好吧?我岂不是每天都生活在被这些爱充满着的人间天堂!而能陪伴这样一群天使实在是我最大的幸运!

本文标题:一位特教老师的感动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