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梵蒂冈代表团访越南讨论使节与主教任命


2018-02-13 09:52:08

(天亚社讯)梵蒂冈代表团到访越南,跟该国政府讨论教廷派驻该国使节及出缺教区的人选问题。

代表团由圣座国务院与各国关系部副秘书长卡米利尼蒙席率领,一月十六日至二十日在越南进行了五天的工作访问。

一名教会消息人士向天亚社表示,一月十八日,梵蒂冈代表团与越南外交部副部长裴青山会晤,并礼貌拜访总理阮春福、政府宗教事务委员会及政府其他机构。

消息人士表示:「会晤期间双方谈及梵蒂冈日后将会在越南派出一名新设常驻宗座代表,以接替吉雷利总主教。」

吉雷利总主教是梵蒂冈派往该国首名非常驻代表。他在越南工作了七年时间。去年他获委任为驻以色列宗座大使、耶路撒冷及巴勒斯坦的宗座代表。消息来源指,不过梵蒂冈与越南的官员,仍未就人选达成协议。

双方也讨论到潘切和清化两个教区出缺的主教人选。已故潘切教区武维统主教于二〇一七年三月去世。自从阮志灵主教(Nguyen Chi Linh)二〇〇六年被委任为顺化总教区的总主教,清化教区主教职位就一直出缺。

有关人选问题,另一个被提及的河内总教区,该教区的总主教阮文仁枢机今年四月将踏入八十岁。

阮志灵总主教是越南天主教主教团主席。他于去年七月接受一份外国天主教报章访问时表示,政府官员无权提名主教人选,但能够否决他们。

他指出,该国三个总教区的总主教人选,相对于一般教区的人选问题,牵涉更多。

越南有史以来首部有关信仰及宗教的法律于一月一日生效,规定涉及外国部门的人选提名及祝圣,必须事前获政府批淮。

消息来源表示,梵蒂冈代表也与越南官员商讨,让天主教会在该国开办教育中心的可能性。现时,宗教组织在越南只获淮开办幼儿院。

这次教廷代表团成员还包括:来自教廷国务院的越南裔高明勇蒙席,以及来自驻新加坡教廷大使馆的皮史蒂斯奇蒙席。

他们访问了河内、顺化及胡志明市三个总教区,及发艳教区。发艳教区的主教座堂具有古代东方建筑特色,已被列为国家历史建筑。

代表团更在越南中部广治省的拉望圣母圣殿举行了一台特别的弥撒。该圣殿有二百二十年历史。

越南教廷成立小组 定期讨论教会事务

自二〇〇九年以来,越南与教廷成立联合工作小组定期讨论有关越南教会的事务。

越南新闻通讯社一月十九日报导,阮春福总理对维护联合工作小组表示高兴,指双方透过小组进行对话,增进了解,解决问题。

阮总理表示,越南希望加深与教廷的关系,包括高层代表团互访。

越南外长范平明指出,越南作为亚洲第二个拥有最多天主教徒的国家,他要求教廷继续指示越南天主教群体积极参与国家发展,并保护和遵从国家的政策及法律。

本文标题:梵蒂冈代表团访越南讨论使节与主教任命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