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灵魂出了差错


2002-10-21 10:15:36 来源:信德报(第168期)

    我讲的这个故事,曾使教内教外的人都受到过震动。十多年前,市区召开过一次有万人参加的公判大会。在处决犯人的囚车上,有一个二十出头的小青年,忽闪着一对大眼睛,张望着围观的人群,大概是想最后看一眼他的父母。他犯的是绑架、勒索、杀人罪。他将邻人家的一个十几岁的小女孩,用暴力残忍地塞进一个狭小的木箱,向其父母勒索钱财。结果小女孩多处骨折,窒息而死。这个要被处决的小青年,就是教区里原教友某某的儿子。六十年代初,在他父亲转业到我们单位时,他还没有出生。他的父亲因为出身好,很受重用,很快就提升为政工干部。
    然而,好景不长,“史无前例”的十年动乱就爆发了。我作为一个有“问题”的知识分子,难逃劫难,不久就被关进了牛棚。一天,专政兵押着我们一大群“牛鬼蛇神”去看大字报,一条大标题赫然入目:我声明退出天主教,坚决与天主教划清界限。署名者即是原教友某某。文字内容大致是:他加入组织时,曾隐瞒了自己是一个天主教徒,在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他认识到这是欺骗组织,特此声明退出天主教,与天主教划清一切界限,反戈一击,痛改前非……自那时起,我才知道我们单位除我之外,还有这个贴大字报的某某和一位姓王的工人也是教友。
    动乱即将结束的时候,原教友某某已升任为一名科级干部。不料他的妻子突然患了肺癌,不治身亡。接着他与小姨子结了婚,后来生下前面所提到被处决的那个犯罪小青年。
    光阴荏苒,转瞬又是十几年过去。千禧年圣诞节,我去堂里望弥撒,意外地发现离我的跪凳不远的砖地上跪着一个人,他竟是原教友某某。我没有感到吃惊,平静地想:允许人家犯错误,也应允许人家改正错误,天主不会拒绝一个赎罪的子民……
    2001年,我问一位热心的女教友,怎么好长一段时间没见到某某了。她说,某某已患胃癌在北京治病,恐怕没有多少时间了……。我感到愕然,心中涌动着爱与同情,然而却又无助于他。我在想,与其说他患的是不治之症,不如说是灵魂出了差错。

本文标题:灵魂出了差错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