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张开手


2018-02-22 11:39:16 作者:高夏芳修女 来源:《信德报》2018年2月12日,7期(总第757期)

    有一位智者对自己的徒弟这样说:“你们有没有留意,婴孩出生,呱呱坠地时,通常都紧握拳头;人到死时却两手放松、摊开。”这一抓一放,一紧一松之间,实在蕴藏着人生大道理。从生到死,就是一条从“抓紧”迈向“开放”“放松”的路程,人要穷其一生的岁月及精力,去改掉占领、拥有、争取、执着、垄断、自私自利的心态,学习施予、分享、奉献、贡献。
    圣经中很多人物,都深明此理,尤其是保禄宗徒,他为传福音四处奔波,不辞艰辛,不畏劳苦。虽然他的传教事业硕果累累,他建立的教会团体发展蓬勃,但他视这一切为天主的恩赐,而不是他引以为荣的丰功伟绩。他自视为天主的工具,天主卑微的合作者。《宗徒大事录》一书记载了他结束传教旅程,与众教会首长道别的动人一幕。他知道他的路途已走完,现在,交棒的时候到了,他不恋栈、不流恋,洒脱地放松双手,他隐约地感觉到自己将会为信仰而被杀害,他预料此去不复回,在岸边与兄弟的道别将成永别。
    保禄语重情深地对众人说:“你们知道我的为人,凡有益于你们的事,我没有一样不为你们做。这三年之久,我日夜不断地关怀教诲你们每一个人。”最后,保禄用这一句肺腑之言作结:“要记住主耶稣的话:‘施予比领受更有福。’”他的临别叮咛,特别感人。
    人愈走近生命的尽头,愈深信人生的意义不在于获得了多少,而是施予了多少。人生的喜乐不在于有几许成就,而在于有多少贡献。让我们再看看自己的双手,是牢牢紧闭,还是坦然张开。如果我们紧握双手,握住的只是空无一物;摊开双手,接受的是整个宇宙。紧握拳头,为自己安装绝缘体;摊开双手,让生命的气息,让爱的温暖流通。

本文标题:张开手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