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基督徒如何做人做事(四)


2018-02-22 11:42:39 作者:王明道 来源:《信德报》2018年2月12日,7期(总第757期)

十四、不要勉强别人随从自己
    与人同处不要凡事只任自己的性子,勉强别人随从自己。自然你有责任干涉你应当过问的事,你也必须用你的权力执行你的职务。但那些你不应当干涉的事,你就不可强迫别人随从你。一个人如果总勉强别人随从他自己,他一定会招人的厌恶,使人不愿意和他作朋友。一个人与妻子同处总勉强他的妻子随从他,或是一个女子与丈夫同处总勉强她的丈夫随从她,这个家庭多有纠纷。若不是与是非善恶有关系的事,就是父母也不可总勉强子女随从自己。每一个人都有他的自由,只要他不越出他自由的轨道以外,就不必去干涉。如果凡事总要勉强别人随从自己,那便无异乎剥夺别人的自由,那如何能不讨人厌呢?父母子女夫妻朋友间,尚且不可勉强别人随从自己,与邻舍往来,自然更不可勉强他们了。

十五、不要使别人因为你的缘故感觉痛苦遭遇损失
    与人同处总使别人受痛苦遭损失,会讨人厌的。我们不但不可因为自私的缘故使人受痛苦遭损失,也不可因为疏忽大意的缘故使人受痛苦遭损失。别人忙碌的时候你不可与他絮絮长谈。别人专心做事或读书的时候你不可在旁边搅扰他。别人休息睡眠的时候你不可发出什么声音来。别人伤心难过的时候你不该过度张扬你的快乐。别人吃饭的时候你不可提什么污秽的东西。别人患病的时候你不可说什么令他忧愁恐惧的事。别人有什么隐藏不愿意人知道的事,你不可为他宣布。别人身体上有什么残疾缺点,你不可引为笑谈。别人的东西你不可随便使用。别人的事务你不可任意过问。无论在什么地方,凡事要为别人设想,体恤别人,不给别人难处和不便。这样,你不但不会讨人厌恶,而且能得人的喜爱和尊敬。

十六、不要想别人应当爱你
    一个人如果常想别人应当爱他,他得了别人的恩待一定不知道感激,而且还常会对别人发出不满意的态度和言语来,责怪别人待他不好。他总觉得别人照他所希望的对待他,不过是别人当尽的本分。如果别人不能照他所希望的那样做,他便觉得别人亏负他,对不住他。这样的人对任何人都不满意,没有好感,纵使别人竭力地爱他待他好,也不会使他满足感恩。请问谁能喜欢与这种人同处相交呢?一个人若不愿意作这种讨厌的人,就当想到自己本没有权利得人的爱,如果有人爱我,那是别人待我的恩情,我只能表示无限的感谢。如果别人不爱我,那也是理所应当的,我不能表示一点不满意。无论是家人、朋友、邻舍、同学、同事、亲戚、我总不该要求一个人的爱,不该希望一个人的爱。别人无论对我有什么爱心的表现,为我作了什么事,不论是大是小,是多是少,我都应当表示谢意。一个人如果这样存心,他不但不会讨人厌恶,而且要得到许多人的喜爱。不要求人爱的倒得了人的爱。那要求人爱的,倒弄得到处讨人厌恶。孰智孰愚?何去何从?我们总该明白了吧。
               (连载之四)

本文标题:基督徒如何做人做事(四)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