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基督徒如何提升自己修养?(二)


2018-02-22 11:44:30 作者:凌阳 来源:《信德报》2018年2月12日,7期(总第757期)

二、耶稣是我们人生的典范
    耶稣的英文名字是Jesus,希伯来文原意是“救主”;他也被信徒尊称为基督(Christ),意思是“受过傅油的”尊者;基督是希腊文的音译,按照希伯来文的音译该是默西亚(Messiah)。耶稣基督的一生,是世上最突出的传奇之一。他在人类宇宙中的出现,虽然只像漆黑之夜中的电光一闪,却充满了爱与美的光辉。他生于贫穷,长于微贱,死于羞辱,一生勤劳苦干,是个地地道道的工人,而且经常与穷人、卑微者为伍。他在世上只活了33年,却用了30年的时间,在一个寂寂无闻的小村落中,度着一种平凡的生活。也许他要用自己的表样,告诉我们这些平平凡凡的人:只要在平凡中活得不平凡,那么,平凡便一样是充实、丰盈和伟大的。今天,每个礼拜日,许多人都为了他而到教堂中聚会。他的生活成了他们的最高典范,他的训言成了他们生命中的明灯。
    耶稣是我们人生的典范,世界上许多名人都有这样的共识。汤恩比(Toyn bee)说:“耶稣基督是最崇高之道德目标,是至圣至善的超人。”歌德说:“让思想文化继续发展下去,让自然科学在深度和广度上发展下去,让人类的才智任意发展下去,但总不可能超越基督的道德高原,正如在四福音中所闪耀的。”富兰克林说:“我信主耶稣基督,他至善无比,他的教训乃是无上的圣道。”关于赞颂耶稣完美品格的文字真是太多了,下面我们从福音中撷取几个画面,对耶稣的行为、品格、修养有一个更直观的认识。
    仁爱的耶稣:在人类历史里面,有一幕永铭人心的场面:一群手拿石头、咬牙切齿的人,正在准备将一个淫妇打死时,有一个人挺直了身子,面上交映着一种不可言喻的圣洁与慈爱的表情,缓慢而确定地吐出一句话:“你们中间谁没有罪,先向她投石吧!”(若8:7)当众人低头散去时,他用无限慈爱的声音对淫妇说:“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从今以后,不要再犯罪了!”(若8:11)
    他慈爱的声音在巴勒斯坦震荡着,他对人所不齿的税吏长匝凯说:“今天救恩临到了这一家,因为他也是亚巴郎之子。因为人子来,是为寻找及拯救迷失了的人。”(路19:10)
    他对被钉十字架的强盗说:“今天你要同我一起在乐园里。”(路23:43)他对一个曾堕落极深而终于受感动悔改的女子说:“你的信德救了你,平安去吧!”(路8:48)他向那些被罪链束缚的人呼召说:“凡他交给我的,叫我连一个也不失掉,而且在末日还要使他复活。”(若6:39)
    他的爱并不只在于言词,更显于他的“没有枕首的地方”,他是“常经忧患”“作罪人的朋友”,最后显于他所自择的十字架上。
    圣洁的耶稣:耶稣基督圣洁无瑕的有力证据之一,就是连他母亲玛利亚与弟兄们,也都信他是毫无道德瑕疵的救主。如果耶稣有品格上的过失,别人虽然不知道,但是他的母亲与弟兄们,朝夕与他相处,当然十分清楚。别人可能相信他是天主的羔羊与人类的圣洁救主,他的亲人怎能相信呢?但事实上,玛利亚与他的弟兄都作了他的门徒,接受他为圣洁无罪的救主。这是一个有力的证据,证明了耶稣圣洁无瑕的品格。
    温柔的耶稣:当耶稣基督被儿童包围的时候,在他面上显出无限的温柔,他伸出慈爱的手为他们一一祝福。那些不了解他的门徒们,竟想禁止这些儿童们到他面前来,他们想不到这一位极其忙碌的主耶稣,竟然特别接见这些小宾客,这是多么甜美的一幅图画!“你们让小孩子来吧!不要阻止他们到我跟前来,因为天国正是属于这样的人。”(玛19:14)这是多么甜美的呼声!
    他向出卖他的犹达斯亦未尝疾言厉色。当犹达斯以口亲的暗号把他交给差役时,他只向他说:“朋友,你来做的事就做吧!”(玛26:50)
    “他受虐待,仍然谦逊忍受,总不开口,如同被牵去待宰的羔羊;又像母羊在剪毛的人前不出声,他也同样不开口。”(依53:7)
    勇敢的耶稣:耶稣基督勇敢指责当时假冒伪善的法利塞人与法学士等,他知道这样做必遭他们的歧视与逼迫,且有生命的危险,但他毫不畏缩。他用绳子编作鞭子,洁净了圣殿,显出无畏的义怒。他严厉地发出“有祸了”的呼声,给予那些心硬的人最后悔悟的机会。
    当他最后面向耶路撒冷行进的时候,门徒们都害怕(玛10:32)。他知道在前面等待他的是什么,十字架的阴影已开始笼罩在他心上,但他勇敢地说:“父啊,只要照你的意思成就。”他说:“没有人夺我的命去,是我自己舍的,也有权取回来。”(若10:18)
    他可以逃避灾难,但他挺身前往,为人类牺牲了他的生命。他的勇敢像高大笔直的香柏树,耸立天际,崇高坚贞!
    牺牲的耶稣:撒罗满时代的女子,常将凤仙花捣烂,作为染指甲的化妆品。凤仙花牺牲了它自己来成全他人。主耶稣将他宝贵的生命“倾倒”过来,“他为了承担大众的罪过,作罪犯的中保,牺牲了自己的性命,至于死亡,被列于罪犯之中。”(依53:12),为的是拯救罪人。
    谦卑的耶稣:葡萄花很小,不易引人注意,但它却结出累累甜美的果子。主耶稣他不呼喊,不喧嚷,在街市上也听不到他的声音。(依42:2)他“良善心谦”(玛11:29),他用手巾束腰,给门徒洗脚,虚己至于无以复加的地步。最尊贵的主,甘心作众人的仆人。他说:“我来不是受服事,而是服事人。”(玛20:28)
    让我们永远记住这位谦卑的主耶稣所发的声音:“凡高举自己的,必被贬抑;凡贬抑自己的,必被高举。”(路14:11)他又说:“谁若愿意在你们中间为首,就当作众人的奴仆。”(谷10:44)
    耶稣热爱世人,是人性尊严最积极的歌颂者。耶稣,“他全然完美”“全然可爱”(雅5:16)。他配得我们最高的敬爱。对于我们基督徒来说,他仍旧活着,活在我们的心中,活在我们的周围。在多少年代以后的今天,不管世界已经起了多少翻天覆地的变化,也不管有多少人要拼命消灭他和他所创立的教会,可是她却比他在世时更有活力。   (连载之二)

本文标题:基督徒如何提升自己修养?(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