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年终盘点


2018-02-22 14:57:41 作者:师春喜 来源:《信德报》2018年2月12日,7期(总第757期)

    商家年终盘点盈亏,单位年终总结工作,政府年终财务结算,企业年终平衡收支,人类群体总是在不断回顾与展望中进步。这种阶段性总结,不仅使人感受收获的喜悦,还可以吸取失败的教训,在来年扬长避短。
    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个群体,一个家庭以及个人,很有必要在一年结束时回头看。
    主内亲爱的兄弟姐妹,当日历翻到最后一页,您有何感想?是举目望天,感叹主恩浩荡?还是俯首沉吟,叹息光阴似箭?值此辞旧迎新之际,让我们拨冗敛心,安守心神,“求主教导我们详数岁月,使我们达到内心的智慧”(咏90:12)。
    年终岁尾,我们最容易数算家庭收入,在欣喜致富之余,多少还应细查哪些财物获之偏离正道,是否有不劳而获嫌疑?如果过去的一年取之有道,事业兴旺,收入颇丰,那么,我们就应该以感恩之心赞美天主的眷顾,感谢那些为自己提供帮助的人。如果过去的一年入不敷出,少有顺利,也不要怨人忧天,应反思问题出在哪里,方法是否得当,并在平和中对未来充满期待。
    年终不能只看获得多少,更应沉思付出几何。我们的心是否向受苦的兄弟姊妹开放?是否回应了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为慈善捐出多少?为他人几次排忧?多少次对有求于我们的人掩面不顾或因他人的恶行而扼杀自己的爱心?我们是否已从穷人、病人、被忽视的老人、囚犯、身心有障碍的人,吸毒的人,失业者和失去希望的年轻人身上,挑战性地感受了基督不同面貌的临在而施以援手。舍得兼顾才会平衡,拥有一颗开放的心,才能在付出的同时拥有更多。
    作为教友,我们更应该对照天主十诫和圣教四规,反省自己在一年的信仰历程中,是否以天主旨意待人接物。生活是否圣洁,信仰实践如何?采取过哪些方法或通过什么途径进行了福传?能否坚持不懈地祈祷,不断地在各样事情上赞美、光荣、称颂我们的在天之父。信仰上哪些方面有所进步,哪些方面还做得不够,生活中的恶习改进的如何,个性的弊端克制几何?是否还存有大罪瞒而不告?全年办过几次告解?参与几次弥撒?领过多少次圣体等等?
    这些理应成为我们信仰生活年终回头看的重点。
    年终盘点不可只沉湎于物质的欣喜之中,年复一年的生命延伸,并不在于生命拥有多少财富,而在于生命是否成长,灵魂是否壮大。虽然我们无法像商家那样量化自己,但起码可以评价自己信仰成长的曲线上升或正在下降。
    只有善于总结的人,才能在做事做人上不断进取,才能使信仰不断升华。
    年终盘点,不忘数算天主恩典,新年规划,铭记承行主旨。这是时间赋予我们的使命,更是天主在我们数十载春秋中爱的期待。

本文标题:年终盘点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