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印度尼西亚东部修女为痲疯病患者提供身心治疗


2006-01-23 16:49:38

     印度尼西亚东部南苏拉威西省一些痲疯病康复者表示,全靠在当地公立医院工作的修女,他们才得以重拾自尊。
    伊斯兰教徒痲疯病康复者拉唐(Latang)日前向天亚社表示:「感谢真神,我现在痊愈了,找到工作,也重拾自尊了。」
    他自一九九零年起便在巴里巴里市的天主教花地玛医院的实验室工作。
    该市的痲疯病患者均到由巴里巴里卫生事务处营运的痲疯病院接受一般治疗,病院附设的石楼,为需要更复杂或住院治疗的病人提供服务。
    医疗传教女修会吉玛.伊利杰姆.苏珊塔(Gemma Iligem Susanta)修女是医生,她与助手Darmoredjo Supeny修女一同在上述两间机构工作。数名政府护士协助两位修女的工作。在石楼工作的六名护士中,三人为痲疯病康复者。
    痲疯医院位于劳伦村。当地居民所说,痲疯病者达数百人,其中约二百人得到痊愈。
    有两名孩子的拉唐向天亚社表示,当他一九八五年被医生诊断患上痲疯病后,便送入石楼治疗,一住便是四年。他回忆两位修女如何照顾他及其它患者。他说:「她们经验丰富,不会害怕他们的伤口,我想这是我们痊愈的关键。」
    他说,修女鼓励他们,祇要有好的治疗,他们是能够康复。修女也提供灵性指导,但没有向他们传教。「我从不感到她们诱导我皈依天主教,相信不清楚她们工作的人才会以为她们有这意图。我认识她们多年了,不认为她们是这样。」
    当他在石楼完成治疗后,便成为义工,协助照顾病院的病人。一九九零年,他在修女的帮助下,开始在花地玛医院的实验室工作。
    他回想在接受痲疯病治疗时,感到十分绝望,自我形象低落。他说:「感谢修女的帮助,我现在感到自豪。」他表示他仍会探望留医的痲疯病者。他说:「照顾他们是我的职责。」
    四十八岁的痲疯病康复者邦加(Bunga)是天主教徒,有五个孩子,也曾在石楼治疗数年。她说:「感谢天主,我得到痊愈,现在在这里当厨师。」虽然她已痊愈,但后遗症影响双手的活动能力。
    四十七的教友保禄.雷龙(Paulus Rerung)自一九八七年起便于石楼工作。他介绍说:「我的工作是从巴里巴里卫生事务处取药分发给病人,以及照顾他们。」
  苏珊塔修女向天亚社表示,但最初并未得到当地政府任何支持。一九五九年,当年比利时巴里巴里的堂区司铎圣母圣心会的德巴特(De Bathe)神父及一名卫生事务处官员,要求医疗传教女修会为痲疯病者服务。
  政府兴建了痲疯病院,但并不大关注病者的需要。在当地工作了约二十年的苏珊塔修女表示:「当时我们要承担一切开支,并要为病人提供药物。」
  她说,最近五年,虽然修会仍要负责营办医院及石楼,但政府也有供应药物和财政资助。
  苏珊塔修女表示,过去数十年,修会一直致力协助痲疯病康复者自力更生。最初,修女教病人织布、制造手工艺及刺绣,他们又学习造椰壳工艺品、塑料篮子及鞋子及其它产品。然而,这些工业在八十年代因面对日益剧烈的竞争而结束了。
  然而,修女表示,痲疯者康复者仍能当制砖工人、农夫、三轮车夫及汽车司机等工作。
  她说:「只要劳伦的人民有需要,我们是不会停止这项人道工作。」现在有五名医疗传教女修会修女在巴里巴里服务。劳伦村共有二百一十五户共八百人,除了十名天主教徒外,均为伊斯兰教徒。

本文标题:印度尼西亚东部修女为痲疯病患者提供身心治疗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