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府讲道神师四旬期默想:改变世界首先需要改变我们自己


2018-02-24 10:47:16 来源:梵蒂冈电台

    教宗府讲道神师坎塔拉梅萨(Raniero Cantalamessa)神父从2月23日起在梵蒂冈宗座大楼救主之母小堂主持四旬期默想,主题为“‘你们该当穿上主耶稣基督’,保禄宗徒劝勉的基督徒圣德”(罗十三14)。神父在当天的第一场默想中强调,改变世界首先需要改变我们自己。
    由於教宗方济各和圣座各部会首长当天上午还在罗马近郊阿里恰(Ariccia)参加最後一天的四旬期避静,因此坎塔拉梅萨神父的第一场默想并未进入特定的主题,只是针对圣保禄的教导进行省思,即“你们不可与此世同化”(同上:十二2)。
    神父首先表示,圣保禄宗徒在此并未说“你们要改变世界”,而是邀请我们“改变你们自己”。耶稣“身在世界上,但不属於世界”,这就是他对待世界的态度。世界受造於天主,尽管充满邪恶,本身却是一个美好的现实。
    那麽,这个我们不可与之同化的世界是怎样的呢?坎塔拉梅萨神父解释道:“我们已经知道哪种是《新约》劝勉我们不可与之同化的世界:它不是天主所创造和所爱的世界,也不是世上的人群,相反地,我们必须常走向他们,尤其是穷人、最弱小者和受苦的人。”
    “与这个受苦和被边缘化的世界‘打成一片’,这看似很矛盾,却是‘远离’世界的最好方式,因为这是前往那里,来到这世界竭尽全力避开的地方。这也是远离那支配世界的利己主义原则。”
    神父指出,基督徒与“世界”首要抗衡的领域乃是信仰。无信仰的科学家们和其他人从对宇宙的观察得出结论,其中不乏“天主被贬抑成一种模糊和主观的神秘感,耶稣基督也未纳入他们所考虑的范围”。如此一来,“附和时代精神”就是允许世界使众人麻木不仁,然後再吸走他们的精神活力,给他们注射一种催眠剂。
    神父解释道,基督徒不可与此世同化,这并非因为物质是败坏的,或是精神的敌人,就如柏拉图理论所鼓吹的那样,而是因为这个世界终将过去。约伯说得好,“我赤身脱离母胎,也要赤身归去”(约一21),同样,“今天钱财万贯的富翁和令世界颤抖的权势者”也终将如此。
    坎塔拉梅萨神父最後提出一项告诫,那就是“对世界的图像有所节制”,勿沉迷於互联网。如果我们因一些图像而心绪不宁,就应注视十字苦像或来到基督圣体前。因此,在这四旬期初始,我们需要“远离世界,好不与世界同归於尽”。

本文标题:教宗府讲道神师四旬期默想:改变世界首先需要改变我们自己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