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旷野里的试探


2018-03-20 10:25:59 作者:卢小伟 来源:信德网

 

克拉姆斯柯依的《荒漠中的耶稣》

  耶稣在约旦河受洗以后,被圣神领往旷野,经过四十天的祈祷、禁食之后,魔鬼就前来试探祂。而耶稣却藉着天主圣言战胜了诱惑。耶稣的受诱是为告诉我们——诱惑是我们跌倒的根由。

    “试探”一词按《约伯传》来看:“就是破坏天主的计划,引人背离天主”。耶稣受试探,正如希伯来人书所说:“因为我们所有的,不是一位不能同情我们弱点的大司祭,而是一位在各方面与我们相似,受过试探的,只是没有罪。”(希4:15)此处圣言告诉我们:基督要在一切事上相似我们,只是没有罪,为承受我们的软弱。而圣多玛斯认为:“耶稣的试探是为赐给我们抵挡试探的力量和扶助;是为教导我们醒悟祈祷的重要性;是为在我们眼前放一个怎样战胜诱惑的善表;也为激发我们依靠耶稣之心。”魔鬼知道耶稣是天主子—默西亚,如果让耶稣在人性方面抛弃天主的计划,那也就意味着在天主性方面放弃了天主的计划。旧约预言默西亚要藉谦卑、痛苦和救赎的死,来摧毁撒旦的王国,复兴天主宠爱的王国。所以,如果耶稣没有战胜诱惑,那么就意味着魔鬼战胜了默西亚。因此,魔鬼用对付默西亚(耶稣的天主性)的试探来试探耶稣(耶稣的人性),目的是为了让耶稣抛弃默西亚(天主)的救世计划。

    耶稣在旷野里受诱惑三次。在第一次时,魔鬼告诉耶稣,祂若是天主子,就命石头变成饼。在这里并不是简单的食物的诱惑,魔鬼的动机是让耶稣显示自己的权柄来,从而让默西亚抛弃愿意谦卑和忍耐的计划。而耶稣引用“他磨难了你,使你感到饥饿,却以你和你祖先所不认识的「玛纳,」养育了你,叫你知道人生活不但靠食物,而且也靠上主口中所发的一切言语生活。”(申8:3)的圣言来告诉魔鬼,天主不缺少方法使人充饥,但人应该完全依靠天主,只要天主愿意,一定会给人做;同时还告诉我们,人除了需要物质的需求外,还需要超性的、而且是从天主口中发出的一切言语,即人必须遵守天主的旨意。第二次时,魔鬼领耶稣到圣殿的顶上,提议耶稣去行冒险而令人喝彩的事,并引用圣经证实。耶稣也引用圣经的话来拒绝魔鬼,祂说:“你们不可试探上主你们的天主,如同在玛撒试探了祂一样。”(申6:16)耶稣也是为了我们那样做,是与天主愿意默西亚谦卑而不显虚荣的计划相违背。第三个诱惑,魔鬼是用权势来诱惑耶稣,而耶稣直接告诉魔鬼:“撒旦,退到我后面去。”并藉圣咏 “他将统治大地,从这海到那海,由大河的流域,至地极的边界。他的仇敌将向他屈膝跪拜,和他作对的人要舌舔尘埃。 塔尔史士和群岛的众王将献上礼品,舍巴和色巴的君王,也都要前来进贡。 众王都要崇拜他,万民都要事奉他。”(咏72:8—11)告诉魔鬼:天主所预许给默西亚的王国便是如此。

    天主借着耶稣在旷野所受的试探,告诉我们在天主的救世计划中,默西亚必须藉着谦卑、痛苦和赎罪的死来救赎人类。而魔鬼则以对默西亚的试探来试探耶稣,是因为在天主的救世计划中,默西亚是以耶稣的身份出现。而天主借着耶稣在旷野所受的试探告诉我们:生活在今天的人们,每时每刻都在经受着生活中的各种试探,但是试探并不可怕,只要我们以天主的圣言为盾牌,依靠圣言必将战胜各种诱惑和试探。

本文标题:旷野里的试探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