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告诫青年:你们要勇于冒险,走出“素来都如此”的逻辑


2018-03-20 10:27:58 来源:梵蒂冈电台

    为了迎接今年10月以青年为主题的世界主教会议,世界主教会议秘书处3月19日至24日在位於罗马近郊的宗座教会之母公学召开会前会议,来自五大洲的300青年代表在场参加。教宗方济各当天上午前往会场主持开幕礼,发表讲话,并聆听了几位青年的见证,也问候了那些通过互联网参加会议的青年。

    教宗勉励青年们勇於开创新路,走出“素来都如此”的逻辑,在保持基督信仰真正传统的同时,也应创新。因为“素来都如此”的逻辑是一种甜蜜的毒药,使你今天心灵安定、麻木不仁,且无法前行。因此,与会青年应在这次会议中坦率直言,不要难为情。

    教宗强调,教会有一颗年轻的心,因为福音有如一股生命活力,使教会继续不断地得以更新。青年应当勇於冒风险,即使小心谨慎,也要前行。否则,“青年若衰老,教会也会老化”。许多时候,教会团体因害怕走出去,不敢“前往生命的存在边缘”,“把赌注押在未来”,因而变得衰老。

    青年激励我们走出“素来都如此”的逻辑,我们应“认真对待他们”。“有人却认为,较为容易的是与你们保持‘安全距离’,如此就不面对你们的挑衅。然而,光交换一些短讯或分享令人喜爱的照片还不够”。“我们被一种文化所包围,它一方面崇拜青春,设法使之永驻;另一方面,却把青年排除在外,不让他们成为主角。这是粉饰的哲学”。

    教宗接着谈到青年的失业问题,说道:“一个找不到工作的青年会怎样呢?他会生病,患忧郁症、吸毒、自杀…这是一种社会性的罪!社会对此有责任。”

    教会召开这次世界主教会议会前会议,正是在表示愿意聆听所有的青年,一个都不除外。“若少了你们,我们就少了走近天主的那部分”。今年10月将召开的世界主教会议就是要开创契机,使青年在圣召的分辨上得到陪伴。教宗说:“天主信任你们,爱你们并召唤你们。”

    本届世界主教会议也将呼唤教会,使她重新发现自己焕然一新的青春活力。教宗对青年们说:“此时,我也请问你们每一位:‘你在寻找什麽?你在自己的生命中寻找什麽?’你要说出它来,这对我们将有益处。我们需要聆听,得知你们的生命旅程。你在寻找什麽?”

    教宗告诫青年,我们要建设一个新文化,但这不能没有根基,这根基就是年长者,祖父母辈。“我们需要具有先知性的青年”,但如果你们“不去让一个在那里苦闷、无人聆听的年长者看到梦境,你们就决不会具有先知性。你们要让年长者看到梦境,这些梦境将会帮助你们向前行走”(参閲:岳三1)。

    教宗最後提到,在艰困时刻,上主总是让历史藉着像达味、达尼尔和撒慕尔这样的青年前行,因为他们说出真理,没有难为情。他们“并非生来就是圣人”,而是感到有行善的意愿。

本文标题:教宗告诫青年:你们要勇于冒险,走出“素来都如此”的逻辑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