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贵州各界权威人士畅所欲言点评《血地》


2002-10-28 09:56:24 来源:信德报(第169期)

    本报讯  (张源) 9月27日下午,贵阳秋雨沥沥。中共乌当区委宣传部、中国现当代文学学会,联合举办了我国第一部“教案小说”——《血地》(初稿)的作品研讨会。
    研讨会上,贵州文艺界、宗教界、史学界的十多位专家、学者,分别就《血地》(初稿)的得失,畅所欲言地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意见。
    贵州省作家协会会员冯飞创作的《血地》(初稿),是一部反映贵州近代史的纪实作品,也是我国第一部以“教案”为题材的长篇历史小说。该书涉及政治、宗教、农民起义等各个重要领域。篇幅达四十一万字。其人物众多,背景广阔,故事曲折,关系复杂,再加之教案乃“敏感问题”。因此,自开始创作,《血地》就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年已84岁高龄的王充一主教是《血地》一书的宗教顾问。他在发言中着重指出:《血地》的作者博览群书,对历史事件的分析、把握和运用伸缩自如、非常得体。尤其可贵的是,这部小说对宗教问题的叙述不带偏见、不抱成见。作家对宗教人物的描写恰到好处,是宗教文学的成功之作。
    龙成忠神父发言时这样说,“冯飞的《血地》这部小说不但无损国格,无损宗教。相反还起了一个润滑剂的调节作用。它使我们客观地了解了赵畏三、田兴恕这些历史人物。更加理解当时(指教案发生时)的环境和文化背景。
    关于《血地》对重大历史问题的取舍与把握,未能到会的本书历史顾问熊宗仁在书面发言中指出:《血地》作者对教案发生的复杂的政治、军事、社会、文化等必然原因揭示较为充分,而对教案发生的直接的偶然导因却充分发挥了艺术想象的空间,有较好的铺陈与虚构,增强了书稿的历史感、真实感与可读性。贵阳市志编纂委员会主任王亚平、副主任郑荣晴则认为,《血地》一书忠于祖国、忠于历史,在民族、宗教、农民起义等诸多重大问题的认识上,作者所选取的角度都准确无误,很有分寸感,可以说,《血地》一书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研讨会上,国家“五个一工程奖”获得者、中国现当代文学学会会长王蔚桦教授在发言中指出:作为一个有抱负的青年作者,冯飞为创作《血地》付出了艰辛的努力,早自1993年开始,作者就着手《血地》的创作准备,针对“贵阳教案”发生的时代背景,作者阅读了大量的历史文献,并对民族、宗教等重大问题进行了全面而深刻的探索分析和研究,从而为《血地》的艺术创作打下了比较扎实的基础。王教授认为:在贵州近年来的长篇小说创作中,《血地》是一部有力度的、厚重的作品。对王蔚桦教授的这种提法,与会的著名文艺评论家何光渝、省作家协会副主度赵剑平以及著名学者李绍珊等,纷纷表示赞同。  

本文标题:贵州各界权威人士畅所欲言点评《血地》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