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清晨弥撒:真先知为不听劝言的子民哭泣


2018-04-18 10:21:37 来源:梵蒂冈电台

    真正的先知会为不听劝言的子民哭泣。教宗方济各4月17日在圣玛尔大之家的清晨弥撒中如此表示。教宗谈及圣斯德望的榜样,指出教会「需要我们人人成为先知」,以加强我们对天主的归属感。

    当天礼仪的第一篇读经选自《宗徒大事录》,记载教会的首位殉道者圣斯德望斥责那些把他解送到公议会的百姓、长老和经师,说:「心耳未受割损的人啊!你们时常反抗圣神。」这些人心灵封闭,不愿意聆听斯德望,并遗忘了以色列的历史。

    正如他们的祖先迫害了从前的先知,这些长老和经师也「怒从心起」,一致向斯德望扑去,「把他拉出城外,用石头砸死了」。教宗评论道:「当先知宣扬真理、打动人心时,人们要麽就敞开心扉,要麽就变得更铁石心肠,而且触发怒火和迫害。一位先知就这样断送性命。」

    真理有时令人不悦,难以入耳。教宗说:「先知经常因宣扬真理而遭遇困难、迫害。那麽,对我来说,哪一点最能检验出一位先知是否奋力宣扬真理呢?那就是,这位先知不仅能宣扬真理,还会为抛弃真理的子民哭泣。耶稣一方面严厉谴责,比如祂痛斥『邪恶淫乱的世代』(玛十二39),另一方面祂也为耶路撒冷哭泣。检验即在於此。一位真正的先知绝不温吞,却总是直言不讳。」

    此外,真正的先知并不是「灾难预言家」,却是希望的先知。「他开启大门,医治根基,修复天主子民的归属感,好能向前迈进。他的职务不是谴责。不,他是个充满希望的人,只在必要时刻斥责。他敞开大门,展望前景,迎向希望。然而,先知一旦善尽职责,就会面临生命危险。」

    於是,斯德望在扫禄眼前死亡,只因他奉行了真理。教宗引用教会初期一位教父的名言说:「殉道者的血是基督徒的种子」。接着,教宗表明:「教会需要先知。更有甚者,教会需要我们人人成为先知,而非批评家。後者是另一回事:一个爱批评的判官难以取悦,他什麽都不喜欢,这也不行,那也不好。这种人不是先知。先知是个祈祷的人,他仰望天主,注视子民,在子民犯错时感到痛苦、落泪。他不只会为子民哭泣,还会为宣扬真理甘冒生命危险。」

    教宗最後祈愿「教会永远不缺少这种先知性的服务,好能始终向前迈进。」

本文标题:教宗清晨弥撒:真先知为不听劝言的子民哭泣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